專題文章

「安全期」怎樣計?

參考編號: MP20190917

  • 日期2019年9月17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伴侶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教育, 性行為 , 家庭計劃及避孕 , 生育與懷孕

問:Kenny

我與女友在她經期的最後一天發生了性行為,那算不算在「安全期」之內?我們沒有做避孕措施,並於體內射精,她的月經已經遲了十幾日,我擔心她會懷孕,不知「搞出人命」的機率大嗎?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 李婉嫺

Kenny,女性一般在來經前14天排卵,令人以為在月經期間或結束後發生性行為不會懷孕。可是,月經周期不一定有規律,個人的生理和心理因素都可能影響排卵,若湊巧在月經期間有顆成熟的卵子從卵巢中釋放,而女方又在沒有避孕下發生性行為,便有可能懷孕,意外懷孕的機率約為85%。

 

至於你所指的「安全期」,原理是避免在女性最易受孕的排卵期內發生性行為。要較準確推算排卵期,必須配合「日歷計算法」、「子宮頸黏液觀察法」,以及量度基礎體溫,準確度為70%至80%。因此,坊間所謂「前七後七」(即正常生理周期下,月經來臨前7天和後7天)的說法,絕對不是準確推算安全期的方法。一般來說,女方在月經逾期約一至兩星期後便可做妊娠化驗,建議你們驗孕,以確定有否懷孕。凡26歲以下之未婚人士,可向本會轄下的青少年保健中心預約驗孕及輔導服務。

 

Kenny,相信你與女友現在的心情肯定不好受。性行為本該是美好、愉悅的;但在愉悅背後,性行為有一定的「風險」,這些風險總是令未能承擔後果的人擔驚受怕,憂慮至女方下次來經為止。我們每天都在抉擇,並得承擔抉擇所帶來的後果,性行為也是一樣。性行為之前,雙方最好考慮各種因素,例如雙方的感情基礎、法律責任、避孕知識是否足夠等。假若情侶間選擇發生性行為,必須做足安全措施,以減低意外懷孕及感染性病的機率。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19年9月17日),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