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打針前,問清楚

參考編號: MP20181106

  • 日期2018年11月6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青少年 公眾人士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健康知識

問:Jamie

不久前出爐的《施政報告》,其中一項政策提到將於由2019/20學年起,免費為小五及小六女童接種子宮頸癌九價疫苗。我正在念中學,不受惠於新政策,應否自行到診所接種疫苗?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 周卉卉

值不值得「捱」幾針(9至14歲接種兩針、15歲以上接種三針),Jamie首先要對子宮頸癌及疫苗有所認識。根據醫管局公布數字,2015年子宮頸癌在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中位列第七,而超過九成的子宮頸癌由某些類型的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引起。坊間可接種的九價疫苗,是代表能夠保護身體不感染9種HPV病毒,包括最易引起子宮頸癌的HPV16型及18型。

香港學童免費HPV疫苗接種計劃屬自願性質,學生可自行決定是否參加。而香港以外,部分國家已推行免費疫苗接種計劃。如澳洲於2007年已為全國少女接種HPV疫苗,不久後男生也被包括在接種計劃中。澳洲政府亦加強成年女性的子宮頸細胞普查,這些年來已見成效,研究人員更預測在未來三四十年內,當地子宮頸癌將由每年千例下降至只有幾例。HPV 疫苗獲世界各地的公共衛生和科學組織認可,部分國家如英國、日本等曾有報導指出有少女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負作用,但經當地衞生部門調查後,結論是沒充足科研實證顯示副作用跟接種疫苗有關。

雖然男生沒有子宮頸,但也可考慮接種疫苗。HPV病毒還可能引起肛門癌、直腸癌、還有口腔及咽喉癌,以及俗稱「椰菜花」的性病疣,故疫苗雖名為「子宮頸癌疫苗」,但男性接種,可保障自己及未來伴侶的健康。

個人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Jamie不妨多查閱子宮頸癌疫苗的資訊,若對「打不打針」仍存疑問,記得多向醫護人員了解疫苗的效用及副作用。打之前,問清楚!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18年116日),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