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性的RESULT

參考編號: MP060906

  • 日期2006年9月6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生活

數年前,美國前勞工部長Robert Reich曾經指出,目前社會出現許多過DINS ——Double Income No Sex(雙薪無性)的夫婦﹕因為忙碌的生活與工作壓力,累得許多中年夫妻身心俱疲,提不起半點性趣,性生活如同槁木死灰,因為無性,進而無孕。  

婚姻,既是終身承諾﹔那麼夫妻的性生活又能否一生一世呢﹖要維持一段美滿的性生活二三十年的確不易,夫婦在年月中慢慢失去熱情,卻不主動把性趣重燃,一切變得公式化,談不上什麼滿足。唯有雙方改變心態,積極以愛去創造和維繫性生活,願意用心思去策劃,才能擁有美滿性福。這裏有6點意見(RESULT)供DINS夫婦參考(註)﹕ 

Realistic(合乎現實)﹕忘記電影那些完美的性愛場面吧﹗過程中,大家過於努力集中個人表現,譬如勃起的持久力或做愛的時間多久,只會帶來無形的壓力。 

Explore(共同探索)﹕要彼此耐心探索身體上的動慾區。動慾區不僅僅是女性的乳房、陰部或男性的陰莖,可以是頸、耳垂、腰部、臀部等,不妨嘗試改變你們前戲的慣性模式。 

Surprise(製造驚喜)﹕與其期待伴侶給予你新鮮感,不如由自己作主動。穿上性感的內衣、燃點一些大家都喜歡的香薰、在被子內鋪滿花瓣或放上一張「我愛你」的字條等,都是一些不錯的點子。 

Understanding(彼此了解)﹕你們在性方面有多了解﹖你認識伴侶的動慾區嗎﹖對方最喜歡哪些體位﹖怎樣增添伴侶的性興奮﹖和諧的性生活需要二人緊密合作,彼此有良好溝通和了解是基本條件。 

Learn(互相學習)﹕美滿和諧的性生活,需要夫妻攜手創造的,把性生活視為婚姻生活的重要部分,不妨共同參加一些講座或閱讀有關書籍,有助你們增進對性的認識,以及掌握增添性情趣的方法。 

Time(充足時間)﹕你們選擇哪些時候親熱﹖晚上疲累的身軀自然難被挑起性慾。請將大家的作息時間好好編排,除了預留充足時間給自己和伴侶,更要好好準備心情享受性愛樂趣。 

本會最新出版刊物﹕《性生活‧情趣小百科》,詳情可瀏覽家計會性教育網頁﹕http://www.famplan.org.hk/textonly/sexedu/B5/resource/Resource_details.asp?reID=275 

(註﹕參考Lacroix, N. 2000. Loving Sex: how to develop and deep a loving relationship. Southwater.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