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性教育:家長的責任

參考編號: MP060809

  • 日期2006年8月9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最近又有一個關於年青人性行為的調查,據了解,受訪的三千名中學和大學生中,逾一成表示已「失身」,而中學初中生「失身」的情,更較高中生普遍。調查機構呼籲盡快把性教育納入小學的正規課程。

其實,性教育的責任,又豈止在學校身上?談到性,許多父母總是難以啟齒。如果孩子問起,我們的爸媽總是這樣回答:「別問這個,長大自然就懂。」於是,我們也這樣回答孩子。中國人的家庭性教育,大概就是這樣一代又一代的「自然而然」的走過來。

有許多家長總是這樣問,到底在孩子多大的時候開始講性知識。其實孩子在很早的階段,即幼兒期便已有性意識,並會對性產生好奇,因此在孩子兩、三歲進入每事問的階段時,便要把握時機進行性教育了。

可是,假如家長錯過了,孩子又快要步入青春期,那又怎麼辦?其實,家庭性教育是持續的教育,是一個不斷堅持和加強的過程,父母必須和孩子建立一種互相信任的關係,積極在家庭裡培養一種開放自然談性的氣氛,更重要的是,家長要時刻表現出你對孩子成長的關心。

舉個例子,在孩子剛踏入青春期時,家長可以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孩子第一次瞼上長出青春痘的時候,表現出你的關心,把這件小事當作大事來辦,陪孩子往藥房選購合適的護膚品或藥物,分享怎樣建立良好衛生和飲食習慣來應付青春痘等。如果孩子把你當成應付這些問題的可靠對象,那麼,日後孩子遇上其他青春期的問題,譬如女孩子第一次來經、胸部脹痛,男孩子第一次勃起、夢遺等,都會比較樂意和你分享,為日後親子間更深入的性對話和溝通,打下良好基礎。不要小看這些問題,或說出「長小痘痘而已,這算什麼呀,又不是世界末日!」當家長這樣說話,其實也在告訴孩子,你並不重視他們眼中的重要事情,所以有甚麼問題還是找朋友、上網、看雜誌來解決好了。

的確,這一代家長,不少在性發育的時期都是從黑暗中摸索,都曾經歷那些緊張、焦慮和痛苦。難道你願意讓孩子繼續這樣在黑暗中摸索嗎?性教育並非只是學校的事情,家長們,不要再說「不」了,從今天開始主動和孩子談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