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深入青年世界的性教育

參考編號: MP060111

  • 日期2006年1月11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教育

前香港性教育促進會主席李文照曾在文章中指出,每當青少年與性這議題一起討論時,很快便被標籤為「有問題」,而成年人與青少年的世界是對立的,也存在一道不可逾越的鴻溝。

近年常聽到一些針對青少年的「佳節呼籲」,有些甚至配合統計調查,說明現今青少年性觀念扭曲、性知識貧乏、性濫交行為及意外懷孕率持續上升。傳媒的報道也往往集中在又有多少年輕男女在佳節「出事」﹔彷彿佳節便是青少年道德行為的集體審判日,而大眾就從他們的出事率及求助數字來評核其性道德。

推廣青少年性教育,責任並非只在青少年工作者肩上,整體社會氣候文化,比個別服務或政策來得更重要。當大家習慣從「有問題」的角度來探究青少年的性愛觀及行為經驗,究竟是製造自然的談性空間,還是進一步窒礙了溝通﹖究竟,從成人角度出發的統計調查,可以掌握多少關於年輕人的真實觀念與行為﹖在青少年眼中,這些恐嚇性數字真的可以幫助他們深入思考嗎﹖ 

畢竟,少男少女對性的探索和情愛經驗,又豈止是「做(愛)與唔做」的問題。  

接觸青年的現實世界 

在家計會性教育網頁討論區,不少年輕人熱切談論自身的戀愛經驗,坦言性幻想,有些反覆提出類似性疑問,有些是我們忽略、他們關心的事。當然,有更多年輕人在其他網站自組社群,透過互聯網這片較少約束的天地,探索個人的慾望,處理情感的掙扎,並逐步建立性和愛的態度以至自我價值觀。

這些都是少男少女的現實世界,性教育工作者須願意接觸、感受和理解他們的真實生活,進入他們的經驗,從他們的觀點和需要出發,以平等、尊重、關懷的角度,引導青少年在性的各種事情上學做決定和建立責任感。唯有整個社會能對青少年的性(youth sexuality)抱正面和接納的態度,年輕人才有機會以平常心談性,知道自己有權力、需要和能力保護自己,遇疑難也樂意求助。

一位從事青少年性教育工作社工對本文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