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想和青少年子女談性,怎開口?

參考編號: MP051214

  • 日期2005年12月14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近日一宗小情侶殉情的不幸事故,令社會大為震驚。不少父母都明白向子女推行性教育的重要,然而,知而難行,面對今天青少年愈見性早熟的現實,身為家長該怎樣開口談性,協助子女發展健康的親密關係?以下有些簡單提示,希望家長們可以有更好的準備:

首先,家長必須清楚個人的性態度、信念及立場,才有信心和子女討論性和親密關係。以下有些問題幫助你想得更深入:

* 你對已開展性經驗的中學生有甚麼想法?這想法是「男寬女嚴」,有沒有性別上的雙重標準?這想法會隨著子女進入更高學歷而改變嗎?
* 你同意一對男女交往,大家都有責任設定和遵守身體親密程度的底線嗎?實際上子女又該如何向男/女朋友溝通這些底線?
* 在不一定有性關係的大前提下,你會怎樣鼓勵子女發展愉悅的親密關係?
* 你年青時是婚前守貞,還是未婚已有性經驗的?有沒有性,最終為你和伴侶帶來怎樣的關係?可以把這些經驗和子女分享嗎?
* 你願意教導子女學習避孕以至安全性行為的知識嗎?
 
其次,家長必須盡快展開性的對話,把討論性問題變成生活中自然的事情。如果不知怎樣打破僵局,請留意孩子日常看的電視節目,和孩子一起觀看,或在新聞報導有關兩性相處、青少年懷孕或性侵犯的事件時,聽聽子女的看法,交流意見。要留意說話的語調是輕鬆平常,溝通的過程則是雙向,不要急於表達自己單方面的看法,或不停的說「你不能」、「你應該」、「我都是為你好」等。遇上意見不合時,你可以試試一些開放式的問題/話語,例如:「你覺得這件事情會有更好的處理方法嗎?」「要不要聽聽我和老爸的意見?」

最後,這裡有些年青人都想知道的問題,家長們不妨嘗試回答:
* 我正在戀愛中嗎?性,能讓我和對方更拉近距離、更親密嗎?
* 我怎麼知道我已準備好發生性關係?我要等待到婚後嗎?
* 如果我不想發生性關係,我該怎樣開口,又不會令對方難堪?
* 怎樣使用安全套?有效嗎?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