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一次性態度的自省

參考編號: MP051123

  • 日期2005年11月23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教育

最近,某小學教師氣沖沖來電提出不滿,說本會曾經在其校的青春期講座中,向同學示範使用安全套。我們一眾被弄得莫名其妙:講解避孕方法並不包括在小學青春期講座中,再者我們也不會貿然教小學生使用安全套。

然而反覆思量,我們這群站在性教育最前線的,當下的反應竟然有點「反性教育」,不禁汗顏。這裡分享我們的反思:

* 為什麼我們甚肯定,不會出現向小學生示範安全套這一點?這是否反映我們也認為小學生不應學習避孕知識?這個「不應」若不是根據學生的理解能力出發,而是建基於「不恰當、太早了」,那「不恰當」在哪?在於避孕知識是「危險資訊」、小學生不須學習?引伸下去,我們不是回到性教育最基礎的爭拗,亦是我們最反對的假設和迷思:以為傳授避孕知識就等於鼓勵性嘗試?!這與我們一再呼籲的「要正視性教育,盡早向孩子提供正確全面性知識,協助確立健康性態度」是否矛盾?

* 傳授性教育,就是提供性資訊,再訓練選擇能力及負責任的心,而非資訊的斷絕。我們的孩子身處怎樣的世界?小學的性教育,若被簡化成為和學生談談青春期生心理轉變,足夠嗎?是貼近他們的真實需要和現實生活嗎?
 
* 作為向學校提供性教育的支援團體,會輕易因為害怕爭議而放棄一些原則和理念嗎?面對與校方立場出現分歧甚至矛盾時,我們如何堅守、又如何和校方協商?(這裡想起曾在某中學出現的情況:校規是「凡被發現談戀愛者記小過」,然而校方卻邀請我們為學生提供有關戀愛的活動!)

* 假如傳授避孕知識的爭議發生在一個家庭裡,會否容易處理一點?只要是孩子想知的,我們都會盡情解答。無奈,現實是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接受性教育的程度參差,家長對避孕知識反應不一。再者,因為有限資源,不少有心推廣性教育的學校,只能委派一兩位教師來推行,實難以應付推行活動時或會出現的各種可能性。

性教育不能抽離生活空談,因為一位小學教師的指責,令我們的團隊作出一次自省性態度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