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陰莖先生太露骨?

參考編號: MP050727

  • 日期2005年7月27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教育

最近,本會製作中的一個親子性教育遊戲光碟,其中有個「陰莖先生」的角色穿插其中,帶領小朋友從遊戲中學習性知識。想不到這「陰莖先生」竟惹來一些小風波,有人批評這圖像對小朋友而言是太露骨了,把陰莖繪畫成這個模樣也是誤導孩子。

性本能和性發育始於生命的開始,性,本來就伴隨我們的一生,每個人都應該學習以理智的態度面對,並從正確渠道認識和了解性是甚麼。無奈的是,長久以來,我們都身處於一個對談性並不友善的社會,性的話題令許多人感到不安,因此最好不要談,也不能拿到家庭和學校去講。

我們一直認為,對性的學習是延續整個生命的過程,在孩子出生的剎那間就早已展開;讓小朋友學習身體及性器官的名稱,明白「男孩子有陰莖,女孩子有陰部」是最基本的性教育。然而,說到性器官,大部份人總是以「果度」、「」等代名詞帶過,試問有多少人能坦然大方的說出器官名稱而無尷尬之感?

同樣,對「陰莖先生」感到「不安」,也是因為人們對性的忌諱和面對性時的不坦然。其實,「陰莖先生」在遊戲光碟中出現,只是一種輕鬆手法以去除孩子對性的神秘感,讓孩子明白性器官如陰莖、子宮等是身體的一部分,也會尋常出現在兒童的生活和孩子的遊戲裡。有趣的是,「陰莖先生」在此遊戲光碟中只是眾閒角之一,而非什麼吃重的角色;對這個尚未面世的性教育資源,有人在既不了解整個遊戲內容,亦不知道其中互動及教育方向的情況下,憑一個圖像而作出負面評語;某程度也反映了在本地推廣性教育所面對的壓力和困難。

面對孩子的性好奇及性教育的需要,許多家長總是採取迴避和掩飾的態度,或以「難以教導」為藉口拖延;不僅如此,他們也以嚴厲指責和憤怒訓斥來回應孩子對性的好奇和探詢。事實上,對兒童而言,世界是充滿了新奇的事物,成長就是一段未知的探索,而性和身體也是其中探索的一部份,正確適時的性教育,能幫助孩子認識身體發育和兩性差異,更接納自己和更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