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圓潤無罪 愛惜身體

參考編號: MP050415

  • 日期2005年4月15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青春期

在一次性教育講座中,一位媽媽曾經這樣提問:「我的女兒剛升上中一,因為體型像我一樣圓圓潤潤,班中的同學都愛取笑她,又毫不客氣的叫她『扒女』、『肥豬』。女兒很難過,整天悶悶不樂的,而我也不好受。你說,該怎麼辦。」

的確,青春期的孩子對身體的轉變是敏感的,而社會文化建構的兩性身體刻板印象,也影響少男少女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今天,「瘦才是美」的觀念不斷在傳播媒體中被強調,集體製造所謂的「標準」,也影響無數人為自己的體型而焦慮;而同儕間的嘲諷或惡意的玩笑/遊戲,更令自認「不合標準」的年青人承受更多壓力。

這位媽媽應該鼓勵女兒學習愛自己的身體,畢竟,每個人都要和自己的身體和平共處。告訴女兒,外貌的美醜,取決的不是社會所訂的單一標準,更何況人的內在涵養,也會塑造每個人的獨特的美。所謂「性教育,生活化」,在日常生活中,這位媽媽亦不妨多主動抓機會,和女兒一同討論與身體有關的話題,培養愛自己身體的意識,順手拈來的「娛樂八卦」雜誌,正是教育的好材料:和女兒一起看看那些藝人的身材或特徵被評頭論足,談談為什麼下筆的人會有這樣的想法,如果自己是被批評嘲弄的那位又會有何等感受,以及正面的和女兒討論不同的身體形象等。長遠而言,也不要忽略提升女兒的自信心,幫助女兒認識自己,了解各方面的優缺點,建立對自己優點的自信心也是重要的。

此外,校園也經常發生拿同學的外表、外形或第二性徵來開玩笑的事件:男生嘲笑女生月經來潮、胸部、身型大小,構成了言語方面的性騷擾;同樣,男生故意觸摸男同學的私隱部位,也是一種對別人身體的侵犯。有時候,同學因為害怕報復或騷擾者的反應,往往默默的忍耐和否定自己的不安和不舒服感覺,對方不知自己言行的嚴重性和所造成的傷害,自己對身體的看法也受影響,更缺乏信心。身為家長的,不妨和老師溝通,請學校安排一些性教育的活動,幫助年青人正視性騷擾的發生,明白哪些是被允許或不被接受的行為,學習與人相處的技巧,並以平等和互相尊重的態度,建立人際間的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