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性不是遊戲?

參考編號: MP041210

  • 日期2004年12月10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做各種意念的推廣,有時候困難的,不是光是要得到社會各界認同,而是社會對於其內容及背後的理念的了解,未盡相同。而這些更內在的信念或觀點,才是更難有機會溝通,更不易達成共識的。

家計會的性教育義工組「家義豚」,每年都想搞搞新意思,嘗試推出不同形式的推廣性教育的活動。今年「家義豚」舉辦了『「性」在好玩---全港中學生兒童性教育攤位設計大賽』,一方面想由中學生的角度出發,設計適合小學生參與的攤位遊戲,一方面可加強中學生對兒童性教育課題的認識,並發展創作天份,亦藉此發揮朋輩教育的精神。 

在活動宣傳的期間,我們卻不止一次收到對事些活動的名稱『「性」在好玩』的回應。有有心的學校寫信來表達校方的不安,憂慮「...「性」是一嚴肅的課題,而『「性」在好玩』這題目可能會給中、小學生一錯誤的印象。」;甚至有人說這個名稱太「肉慾」,意識不適合性教育。 

我們想讓小學生能踏出課堂,在一個輕鬆愉快的環境下學習性知識,體現性教育生活化及活動教學的理念,使他們容易投入,不會引起「性」是神秘、污穢或令人尷尬的負面感覺,從而協助學生培養健康的性態度。對我們而言,活動的名稱是一種介入方法,藉以配合活動的輕鬆性質和愉快氣氛,來以提高學生的參與動機而已。我們感激這些向我們反映意見的大眾。這些都是有心人,他們均關注性教育,肯定性教育的重要,亦表示對我們推廣性教育的努力是肯定的。但從中,亦可以理解到,縱在同樣重視性教育的力量當中,也可以有很不同的觀點。 

現在流行講走出課堂,講活動教學。學習不再死板,要打成一片,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學數學可以很好玩,學英文可以充滿樂趣。那同時,學習性知識,為什麼不能是活動的歡愉的? 

衍釋下去,性在一些人心中,重要歸重要,仍是禁忌的話題。性一定要正正經經,一板一眼。性是嚴肅而有規有矩,容不下半。講起性,仍一定與性行為──青少年的禁忌行為──直接掛勾。再往內看,可能不少人仍覺得,性教育一定要放在一個遙遠而安全的框架中進行。 

在這裡沒有高低對錯的批評。這事件建立了一個溝通機會;性教育,無論形式及內容,在不同人心目中,可能南轅北轍。光是達成了「要推廣性教育」的「共識」,然後各自朝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向走,最終卻可能內容及力量均互相抵觸,事倍而無功。什麼是我們想達到的目標?怎樣才對年輕一代的成長最健康?性教育的力量可不不以就著這些方向共同探出真正的共識及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