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青少年非無性個體

參考編號: MP021226

  • 日期2002年12月26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教育

近年,社會各界關於青少年性行為的統計資料愈來愈多,許多報告經常論及青少年愈見性開放﹔每逢聖誕,媒體又常出現「少女失身」、「青少年佳節亂性」的負面報道,彷彿青少年真的很不負責,隨便發生性關係。事實上,我們對年輕人的真實想法與生活經驗又認識幾多呢﹖

根據家計會網站的「性問性答」及「e輔導」環節的粗略資料顯示,青少年男女最常查詢有關避孕、性行為或懷孕的問題,可見青少年對這些問題及實際性行為的發生,感到迷茫和不確定,需要一個可靠且尊重隱私的諮詢管道。

同時,他們也在尋求心理支持和行為指引,因為,青少年目前實難透過日常教育或家庭成員獲得協助。無可否認,現時社會文化總認為青少年是無性的個體(asexual),也不認同年輕人在衡量個人背景、各方後果及法律責任後,可以建立安全、愉悅且健康的性關係,於是,一群性活躍的青少年往往被推向邊緣,性知識不足,又對成人不信任,於是長期在憂慮與害怕中經驗愛與情慾的需求。

在回答青少年性諮詢時,不難發現他們的性價值觀也深受社會文化中「女性情慾須壓抑、男主動女被動的關係模式」所影響。著名的性學家金賽博士與海蒂報告都曾作過大型調查,研究美國男女真實的情慾世界,結果顯示,兩性都有自慰與性幻想的行為和需求。但社會對男性表達「性」的容許程度遠大於女性,於是,在生活中只見男性的性態度與行為,而女性則被迫隱藏真實需求與反應。

青少年的情慾表現也沿這刻板印象而發展﹕女性要被動、等待或配合,男性在性關係與感情追求中是主動者與決定者﹔兩性間的愛情與性,也隱含一種權力關係﹕「性」是男性的權利,是女性的義務。於是,有青少女會「為愛而性」,甘願交託身體給男友,也有青少男因「女友主動提出性要求是否淫蕩」而苦惱。

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會很自然的探索愛與情慾的需求。要是真正關心青少年成長,應能敏感地察覺他們的感受,考慮其需要,並協助解困。青少年有權利做抉擇及進行健康的性活動﹔問題是有沒有足夠的性資訊,去明白權利與責任是相隨而生的,享受權利時,亦須負起自己的和承擔他人的性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