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虛擬色情世界

參考編號: MP021010

  • 日期2002年10月10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傳媒性意識

有調查指出,美國最少有20萬網絡族沉迷各種色情網站、X級聊天室。網絡色情的爆炸性發展,正不斷製造一些失控的性衝動族群﹔又以女性、男同性戀者及其他「缺少性對象」族群的「上癮」情尤其嚴重。

資訊發達,色情行業也電子化,網絡色情日見氾濫。商人除以數碼影像、連續動畫、性愛故事等在網絡發放色情資訊外,近年還流行虛擬性愛(CyberSex),如藉聊天室,男女以文字或相片互相挑逗,並一邊自慰﹔更有少女為求利,不惜在熒幕前裸露,透過電腦滿足各地男性的性慾。過程中,彼此不用面對道德的討伐,更遑論責任。

台灣南華大學社會所曾分析此等色情網絡的特性﹕1.匿名﹕使用者只是個帳號或暱稱,一個人可有不同的網絡身分,隱藏真實的自己,不必擔心在虛擬世界的言行會影響真實生活,更可以毫無顧慮的放肆起來﹔2.高度隱私﹕因為匿名,便能保障使用者的活動隱私﹔3.高度互動﹕網絡可讓不同接收端的使用者自由活動,如選擇任何節點讀取、發表意見、傳送資料、二人或多人同步交談。網絡的互動特質,令色情資訊能大量且快速的流通。

有謂網絡性愛是個解放,給人探索情慾的自由,讓人實踐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奇想,任何傳統規範所不允的,皆在網上提供。但更多人質疑,網絡雖讓人自由發泄情慾,但卻無助建立真實的社交生活技巧,純粹是心理滿足與權力掌控。更甚者,女性在網絡色情或虛擬性愛的世界中,繼續扮演弱勢角色,加深了兩性的不平等意識。

無論如何,怎樣協助青少年面對色情網絡的擴張,是當前重要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