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讓孩子剛柔並濟

參考編號: MP020613

  • 日期2002年6月13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性別角色

據部分服務機構的資料顯示,男士致電熱線求助的個案,較去年同期增加逾兩倍,而主動參加有關男士成長及管教子女課程的人數亦逐年倍增。社會服務聯會更開展一項免費男士網上學習課程,讓男士在網上留言分享,再由社工回覆,甚至約見,男士能藉此「釋放自己」,抒發情緒。

男子漢不流淚﹖

向來有謂「男兒有淚不輕彈」,一如女性被塑造成順從、嬌柔等形象,男性也被性別文化束縛,男孩從小就要學習壓抑情緒,把傷心、難過、害怕等全藏起來。

家庭是性別教育的重要領域,父母的身教言行或家庭的親子互動,對培育孩子兩性認知與確立性別角色,均有深遠影響。如很多家長帶小孩看醫生時會說﹕「打針有什麼好怕﹖你是男孩子,要勇敢一點﹗」卻很少說﹕「你是女孩子,不可以哭哩﹗」

萬物都有剛、柔兩面﹔人類也不例外。只強調剛強勇猛的男士,碰到挫折時,往往最不容易調適,難以能屈能伸。男士應該學習「可剛可柔」,能夠適時舒解情緒﹔女士也應學習「可柔可剛」,學習獨立、堅強起來。

避免性別觀有偏差

若想培育孩子「剛柔並濟」,家長可擔當更具彈性的性別角色,藉以作身教,如輪流帶孩子去打球、父親下廚、母親修電燈等。要注意,孩子難過、害怕時,不要因性別而有不同處理方式,應同樣耐心地傾聽和安慰,不要要求「男孩不許哭」。總之,家長在施予教育前,宜先檢視個人性別角色觀念有否偏差﹔同時,盡量為孩子建立有利個性發展的環境,提供體驗兩性角色的機會,培養他們具彈性及適應力強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