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更年期 活出繽紛

參考編號: MP011128

  • 日期2001年11月28日
  • 類別 明報《性性相識》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健康知識

更年期不單是婦女身體變化的階段,亦正值是婦女在家庭及工作上角色轉變期,在心理及社交層面上亦面對著很多衝擊。外貌及體型上之改變、對疾病之憂慮、與伴侶及子女間關係之轉變等,往往令婦女無所適從,需要好好適應。部份婦女會感到情緒低落、焦慮、精神難集中、容易疲倦及發怒等等;這些心理變化皆由生理轉變間接引起的,亦有機會是女性荷爾蒙減少而直接引發。

部份婦女可能會自覺容顏衰老,身型變得鬆弛肥胖而失去自信,甚至擔心伴侶因此而對自己失去興趣。其實,一個女性的吸引力不單來自外表,內在美及自信心往往更為重要。更年期的女性,成熟而充滿智慧,散發著另一種美態,要令自己看來精神一點,可以稍為注意儀容打扮,穿戴合適胸圍以維持體態,並時常保持心境開朗。
 
此外,夫婦的關係,並不會隨便因外貌轉變而有所影響,反而會隨年月增長而變得深厚,彼此的了解亦慢慢加深。面上歲月的痕跡,印證了多年來同享的各種經歷,現在正是共同踏入新的階段。外貌隨年齡改變是永恆的定律,更重要的夫婦二人能互相支持,彼此關心。很多夫婦年輕時均把精神和時間寄託於工作或家務上,真正相處的時間反而在退休後更多。此時,正好讓大家把握相處機會,重溫二人世界,或一起實踐年輕時的心願。

又有些婦女『覺得自己越老便越不中用了,善忘又遲緩,甚麼也做不來!』更年期婦女身體機能或許較年輕時遜色,但在工作上及社會上之貢獻往往非常重要,關鍵在於能否好好利用自己的優點及時間。至於記憶力差、腦筋不靈活也不一定與年紀有關,往往是由於壓力及休息不足所致;也可能是「日久失修」,欠缺練習所造成。只要有充分時間休息,均衡的營養,配合適當運動,人也自然精神一些,靈活一點。婦女是社會上重要的人力資源,照顧家庭及子女的成就是絕對得到肯定的;且看有不少婦女重新投入社會,貢獻自己的能力時間;很多義工隊伍都由中年婦女所組成,她們往往比年輕義工更積極投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