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一點分享:我看性教育先鋒

參考編號: FPA060809

  • 日期2006年8月9日
  • 類別 專題文章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明英
  • 主題 學校性教育

某次有機會參加了一個有關學校性教育的研討會,其中一個環節,是一群年青人和教師擺下龍門陣,討論青少年性教育的需要。當日,救恩書院亦有同學在場,那位同學的分享,圍繞參加了本會性教育先鋒計劃的經驗,如何和同學透過朋輩教育的手法,向低年級的同學傳遞有關約會戀愛的信息。
 
當時,同場的一位教師,不客氣地回應:這位中六的同學,以你有限的人生經驗,你憑甚麼可以保證自己可以向同學傳遞正確的價值觀?按個人的理解,這位教師其實想加強說明,年青人在成長的道路上,很需要家長、教師的從旁協助這一點。不過,他剛才的那句說話,正好反映了成年人對青少年朋輩教育的手法的懷疑,甚至對年青人投下不信任票,認為他們的心智實不足以透過生命影響生命,也不鼓勵青少年們,為自己的同輩教育,作出努力及貢獻。
 
站在我們角度,卻有一番看法;我們相信,透過性教育,可以培養青少年自主和成熟的處事能力。同樣,在推行性教育方面,我們相信年青人在朋輩中能發揮正面的影響。正正因為大家都是年青人,這群先鋒可以進入同學的經驗,從青少年的觀點和需要出發,以平等、尊重、關懷的角度,引導同學在一些性的事情上,學習做決定,和建立責任感。成年人的指導及支持固然重要,但千萬不要忽視了年青人本身的能力及力量。
 
寄語各位已接受培訓的性教育先鋒,除了性知識有所增長、在性方面建立更開明的態度外,我們希望大家能珍惜這一次的體驗,繼續關心性教育。可能大家不久會離開學校,又或者學校方面難以再安排類此推行活動的機會,但其實在各位的人生道路上,關心性教育的機會多的是,希望大家能繼續發揮你們的影響力!

 


 

相關文章:

明報『性教育先鋒系列』 

每月焦點:性教育先鋒的誕生 

活動介紹:中學生「性教育先鋒」培訓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