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青年義工看「親子性教育營」

參考編號: FP050228

  • 日期2005年2月28日
  • 類別 性在友分享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家義 Iris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想不到自己有幸參與由藍田女婦女會與馬頭涌婦女會合辦的「親子性教育營」,難得和一眾大小朋友在樟木頭度假中心渡過了一個愉快的週末,而且更從中得到一些啟發。

我本身是「家義豚」(家計會青年性教義工組)的成員,之前亦有籌劃過不同的性教育營活動,對象多為小學生及中學生。但這次的「親子性教育營」,就跟我過去所接觸的有很大分別。

當中所安排的活動比較輕鬆,有較多的時間讓參加者好好享受營地設施。相較下,我們所辦的就較為緊湊,沒太多的自由活動時間。基整個活動著重讓參加者了解家計會的不同服務,以及一些基礎的性知識,鼓勵親子一起談性,是一次很好的交流!

最叫我感意外的是,婦女會「知情識性義工隊」的一班婦女義工,只花了個多月的時間來籌備活動,時間的短及成效的大,不禁令我們青年義工佩服。他們表示:「之前經過多次採排,都很認真!但到正式進行時候,就有點不一樣!而參加者的投入參與,讓他們開心之餘,心情也隨之變輕鬆!」

而整個活動最難得的地方,就是一家大小的參與,除了媽媽與子女的組合,最令人喜出望外就是有不少爸爸來參加是次活動,其中一名參加者劉先生說:「這次活動,令我覺得與小朋友溝通是很重要,特別是有關性方面的話題,應該多找些機會和孩子討論。」爸爸的參與,確實有助於親子性教育的實行!

話說回頭,這趟「親子性教育營」,我也獲益不少,對於過往在性教育推行上所使用的方法,不禁有所反思。 而另一名青年義工邵諾文(Toby),身兼婦女會義工,及「家義豚」的成員,他認為:「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特別是性教育,該是由淺入深。「親子性教育營」,已讓參與的小朋友了解到什麼是性,性教育又是怎麼一回事,至於再深入的談性,這是很長遠的事,要慢慢計劃!期望日後「家義豚」也有機會和婦女會合作,結合青年義工與婦女義工的力量,一同做好性教育的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