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牛奶與可樂…

參考編號: FL030312

  • 日期2003年3月12日
  • 類別 性教育前線手記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性教育

『假如給小孩牛奶與可樂,十居其九會選擇飲可樂。小孩只知道可樂的美味,卻不考慮牛奶的益處!既然如此,為何要給他們選擇?直接給小孩牛奶,不讓他們選擇可樂,也是為他們著想!』在一個中學舉行的性教育活動中,有老師借用『牛奶』與『可樂』來表達她對性教育的意見。

純白的牛奶,啡黑的可樂,正好代表那位教師及一些人對推行青少年性教育的疑慮和誤解。有些人擔心與青少年談情說性、討論避孕或色情物品等課題,就好像在小孩面前放了一杯可樂,會引發他們的性好奇,甚至性嘗試。

很多家長和老師也視『性』為最棘手的課題,只盼望年輕一代能『非禮勿視,非禮勿聽』。他們認為不應和青少年談及有關性的話題,以免他們『胡思亂想』。可是,經驗告訴我們,愈少機會接觸的事情,就愈有神秘感,更特別會引起青少年的興趣。避而不談,甚至加以壓制,只會關上溝通之門,令他們往『地下』途徑尋求知識。

我們只選擇性地向青少年提供『牛奶』,嘗試隔絕一切『可樂』的誘惑,並不等於提供百份百保障予青少年。試想想,從小就慣於被保護、不用為自己做決定的人,有天當要面對花花世界的各種引誘時,只怕沒有能力應付。所以,要讓他們認識『牛奶』,也應該讓他們有機會了解『可樂』。

在性教育的範疇內,『知情的選擇』,並不是要置青少年於各種性的誘惑中,而是在安全的情況下,讓青少年了解及學習不同的選擇,會面對各種可能的情況及後果。青少年性教育和任何教育也一樣,課題本身固然重要,但教育重點,卻往往是協助他們建立分析和判斷能力,訓練他們如何作出合適個人的選擇。

性本是健康中立的,無論『牛奶』也好,『可樂』也好,若能以正面的態度及方法,和青少年討論交流,不但能了解他們的想法,亦可協助他們建立健康正面的性態度。不給予青少年選擇的空間,是對他們做決定的能力沒有信心。或許,這也是我們欠缺推行性教育決心的背後原因。

這位老師的苦心自是可理解,然而,在著重思維訓練的中學階段,家長式的保護教育似乎已不太湊效。開放的討論、適當的引導,才能訓練出具獨立思考能力的下一代。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