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戲院驚魂

參考編號: EO070201

  • 日期2007年2月6日
  • 類別 專題文章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數月前到戲院看電影,發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這本是溫馨愉快的一幕:爸爸和媽媽趁著假期,帶同年幼的子女到電戲院,買了飲品小食,看一套外國可愛BB當主角的喜劇,準備在笑聲中共享天倫之樂,這樣的安排應該很完美吧。誰不知……戲院驚魂正式開始。

影片開場已發現廣東話配音的對白庸俗「爛口」,男主角不久便被汽車猛力撞上半空急墮車頂橫死,投胎化身仇人的新生兒子回來報復,夜夜哭鬧到天光,不斷自殺嚇壞父親。BB出生時鏡頭特寫小頭顱從陰道鑽出來,母親餵奶時豐滿的乳房逼爆畫面。此外,片中還有女子一腳踏兩船、美麗少婦背夫偷漢、亞婆聽情慾故事、壯男為錢出賣肉體等性愛描述。隨片附送侵犯知識產權、詐騙、吸毒、婚姻、婆媳、親子關係問題一大堆。拖著子女入場的父母頓時失笑,接連滴汗,心裡不禁狂呼「弊!中計!」

看這套風靡歐美,繼而襲港的超級爆笑喜劇「人細鬼壞」(Mean Spirit),某些成年人可能會開心地笑得人仰馬翻。相反,部份父母則異常氣憤,在網上留言痛斥意識不良,教壞子女,勸戒其他人不要浪費金錢,犧牲了與孩子共享的寶貴時間,並向電檢署作出投訴。站在父母的立場,他們當時尷尬的情況和心情是絕對可以理解的,採取的行動亦很合情合理。可是,作為性教育工作者,實在有三點很想與大家分享。

家長責無旁貸─儘管斥責片子爛、宣傳誤導,難道家長便沒有責任嗎?其實,對於擕子女入場的爸爸媽媽,我寄予深厚的同情;而在網上留言和作出投訴的,也是值得認同的做法,可免同類事件發生在其他人身上。可是,稚子無知,為其選擇的始終是家長,選錯了也得自我檢討為何這樣大意。何況,電影不是教育電視,沒有必然責任教好孩子,不適合小朋友亦不代表片爛,不同片種自有不同的捧場客。

小心分析選擇─香港實施電影分級制已多年,此片被評為IIB級,即青少年及兒童不宜,根據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單張,影片可能有中度暴力、粗卑及性相關用語,有含蓄的性行為描述和裸露的情慾場面,強烈勸喻家長給予指導。若果家長留意清楚電影分類,便應心中有數,要慎重考慮才決定是否帶子女入埸。假如一定要觀看合家歡類型電影,挑選評定為第I級的便不會失手。此外,廣告手法層出不窮,宣傳海報大賣可愛BB並不一定老少咸宜,觀眾切莫以主觀意願而對號入座,可先參考影評或查詢別人看後的口碑。

學會化危為機─其實,陪同子女看戲,遇到兒童不宜的內容時,不用過份緊張,可視之為進行性教育的好機會,完場後與孩子好好傾談。例如看到陰道及乳房裸露,可講解器官名稱和功能、生育、母乳哺嬰、私隱和保護自己的概念;面對片中複雜的性關係,可詢問子女的看法,再就其理解程度作出適當的指導,更可與年齡較大的子女在某些話題上交流意見,有助培養其獨立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