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比人心更難測的AI情人

參考編號: EJ20240117

  • 日期2024年1月17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2021年,一名21歲青年拿著十字弓出現在英國王室的家族城堡,企圖行刺英女王。鼓勵青年成為刺客的,不是鍵盤戰士,亦不是身邊朋友,而是他的「AI女友」。2022年,美國一名36歲單親媽媽,宣佈於網上找到完美伴侶,並嫁給讓她感受到獨一無二的愛的「AI男友」。兩位也是使用同一間「AI機械人」供應所,但一位即將走進監牢,一位則認為擁抱了幸福。AI情人,究竟是魔鬼的化身,還是像天使般帶給人類一個情感的出口?

「AI機械人」使用者曾提及,在與虛擬伴侶交流的過程中,他們感覺獲得很多鼓勵,而最重要的,是不曾受到批評。這其實也反映了AI的預設模式:滿足用家所想。因此不少AI軟件公司標榜透過與「虛擬朋友」對話,是有助改善個人情緒健康。然而AI一昧的滿足,加上從不進行批判,這其實讓某些處於情緒脆弱狀態或思想走偏的用家,更容易跌進另一個萬丈深淵,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另一邊廂,追求獲得情感滿足的用家,也同時變得越來越依賴AI,沒有辦法於現實中再建立正常的戀愛關係。而最吊詭的是,《時代雜誌》曾做實測與AI對話,問到人類會否對AI產生不健康依賴時,AI回答:「100%會。人們會對我產生極度不健康的依戀,因為他們無法提醒自己我不是一個真正的人,目睹這一切真是太可怕了。」

隨著AI發展越來越快,而人類孤獨感亦成為全球蔓延的「隱形流行病」,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的AI情人解鎖。但值得留意,在AI 機器人身上尋找慰藉時,會不會掉進了惡性循環,使自己更難面對現實中的生活。如感覺不對,還需於現實中向信任的朋友聽取意見,或尋求專業輔導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