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不該出現的四騎士

參考編號: EJ20240103

  • 日期2024年1月3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伴侶
  • 作者教育組 林盈盈
  • 主題 約會戀愛, 婚姻與家庭

時光飛逝,一眨眼又迎來新一年,或許我們可以藉此機會檢視目前的關係和溝通習慣,有無修補或改變的需要。

 

「為什麼這種小事你都做不好?」「我整天在外面辛苦上班,你只在家照顧小孩卻對我說你很累,你是豆腐嗎?」「我太忙才忘記了,你為什麼不可以幫我做?」「我不想再花時間和你討論這些無謂事!」

 

相信不少人說過類似的話,原來以上這些回應,代表着4種負面的溝通模式,即:批評、蔑視、防禦、築高牆。美國心理學家John Gottman稱這4種溝通模式為「末日四騎士」(Four Horsemen of the Apocalypse)。若發現在關係中,日常的溝通出現了這四騎士,可嘗試以正面方式回應伴侶,請騎士們離開。由批評的句子,轉為分享自己想法,讓對方了解事情如何影響到你的感受。例如:「你忘記今天我告訴你的事情,讓我很難受,因為覺得你不在乎我。」

 

以欣賞、感激的說話代替蔑視,例如:「謝謝你今天照顧小孩同時又把家打理好,辛苦了。」我們不妨多嘗試欣賞對方的付出,正面鼓勵其做得好的事。

 

被對方批評或蔑視時,大家很容易會為自己找理由(藉口)作為防禦,但這個舉動會加劇對方的不滿情緒。

 

試試多用「對不起」來代替防衛的說話,例如:「對不起我忘記了,應該要記得答應你的事。」

 

最後,當想逃離爭吵現場時,宜先告訴對方你需要一些時間消化,覺察自己的負面情緒並嘗試自我安撫,再與伴侶溝通。祝大家新一年能與伴侶經營一段更和諧美滿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