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你是否年滿18歲?」

參考編號: EJ20230329

  • 日期2023年3月29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主任 連明誥
  • 主題 性教育

當年未滿18歲的你,是否也曾在瀏覽某些含色情內容網站時,看到「你是否年滿18歲?」視窗,然後你默默把鼠標移向「是」的按鈕上?有人笑言這些年齡驗證要求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因為幾乎每個人都會虛報年齡,讓這些阻隔措施形同虛設。

事實上,為了寫這篇文稿,我還特意上網搜尋不同色情影片網站,竟發現這些網站均沒有彈出「你是否年滿十八歲?」提示視窗,最多只有在極隱蔽的使用條款中列出使用者必須是18歲以上人士。

雖然香港法例訂明,任何人不得向18歲以下人士發布或銷售淫褻及不雅物品,互聯網上發布物品,也受這例監管;然而,根據本會於2021年進行的「青少年與性研究」結果顯示,中一至中六學生當中,約有六成受訪女生及六成半受訪男生曾接觸色情內容,姑勿論他們是主動還是被動地接觸,仍反映法例與現實差距。

為堵塞網上漏洞、保護兒童及青少年身心靈健康,英國、法國、美國等地陸續立法,要求色情影片網站必須使用年齡驗證技術,如要求使用者提供信用卡、駕駛執照、護照等身份證明文件以核實年齡,但這做法少不免引起了外界質疑。

限制接觸是否等於他們無法取得相關資訊?答案是顯然易見的。舉個例子,不少學校都有推行電子教育,讓學生使用平板電腦的同時會在電腦上設置安全監管,禁止他們下載遊戲程式、截斷色情資訊等,但破解方法何其多。「小孩不笨」,尤其在數碼世界年代,色情資訊根本避無可避,與其禁止,如何教育他們懂得思考和分析這些資訊的真偽與影響才是上策。

而就相關立法措施,有人提出私隱問題、以及會否打擊自僱色情片演員生計,不過這是另一個討論了。對於立法要求年齡驗證才可進入色情網站,你又有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