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母乳友善

參考編號: EJ20220817

  • 日期2022年8月17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梁祖詠
  • 主題 性教育

早在2022年年頭,因為疫情影響物流關係,加上某知名藥廠爆出品質問題,大批配方奶粉需要從超市下架,美加等地面對嚴重的配方奶粉荒,至今仍未完全解決。不少新手媽媽都於社交媒體求助,期望有好心人可以捐出奶粉甚至母乳以暫時解決所需。然而,卻有不少人留言指「餵哺母乳就能解決問題」,引起網上一片干戈。「餵哺母乳就能解決問題」一論實在與「何不食肉糜」無異,因為製造和餵哺母乳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亦不是解決問題根源的方法。雖然只有女性天生的身體構造能製造母乳,但並不是每名婦女都有能力全天後製造和餵哺母乳去解決孩子的一日所需,例如,患有長期病需要服藥的媽媽、在職媽媽、甚至是育有特殊需要孩子的媽媽,她們的孩子需要服食特定的配方奶粉等。

 

當大眾在推廣母乳餵哺好處的同時,也不要忽略媽媽們需要一個母乳友善的環境。「母乳友善環境」是指社會營造一個配合母親隋時泵奶及餵哺母乳的生活及工作環境,但筆者更想帶出的是餵哺媽媽的「精神」健康友善環境。 「產後憂鬱症」聽得多,但亦有一種稱為「母乳憂鬱症」的情緒病。身體為刺激奶量,會增加催乳素令媽媽體內的多巴胺數量下降,多巴胺是有助穩定情緒的物質,因此,在多巴胺減少的情況下,哺乳媽媽很容易經歷一系列的負面情緒。在大眾宣導母乳是最理想嬰兒主食的同時,也要留意我們是否也為媽媽們製造壓力。須知女性自身對母乳的產量和質量並沒有絕對的控制權,母乳媽媽感到負擔的來源之一,就是身邊人對奶量的關心。另一個令媽媽感到負擔的原因,就是別人對「母乳至上」的推崇,認為母乳是珍貴的禮物,餵哺母乳是非做不可的事情,並將「餵哺的奶量」與「有否盡母親責任」兩者掛勾。現今社會,男性和女性在社會和家庭中皆身兼多職,很多時候都分身不暇。男性唯一的責任不是工作養家,女性唯一的責任亦不只是餵哺嬰兒。餵哺母乳或是配方奶粉、哺乳時間的多寡應是夫妻之間的協調和配合,但更多的是女性的個人選擇,嬰兒養育方式因人而異,並沒有分對錯。

 

懷孕和哺乳是一個漫長的旅程,選擇哺乳的女性除了要消耗大量體能、時間和精力外,還要面對可能出現的乳線發炎、發燒及塞乳等情況。期望社會環境能母乳友善之餘,伴侶及親友對哺乳媽媽的支持和體諒對她們的情緒健康亦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