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來吧,抱一抱

參考編號: EJ20220302

  • 日期2022年3月2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伴侶 家長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健康知識, 其他

亞洲人的身體語言大多並不熱情,搭搭肩已算是很熟稔的表現,親人間亦未必以身體的親近來表達情感。現時傳染病大爆發,更進一步令大家保持社交距離。不知道各位上次深深地被擁抱是什麼時候?被喜歡的人擁抱令人心曠神怡,這對人的健康又有什麼好處嗎?如果面對擁抱你總是靦覥,以下的研究會否令你更樂於接受它?

德國法蘭克福大學的研究員Aljoscha Dreisoerner於2021年發表研究,團隊先把參加者置身於壓力處境,然後將他們分為3組,分別要與工作人員擁抱20秒、自己擁抱自己(英文原用字self-soothing touch)20秒及沒任何擁抱,繼而收集唾沫來測試他們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含量。不少讀者可能已猜到,被員工擁抱的組別,皮質醇含量明顯比沒抱抱的低,即壓力較低。較出人意表的是,「自抱」組別的皮質醇亦降低了。想不到無論是跟人擁抱還是自己抱自己,都可以成為應付壓力的有效方式。

另一個同樣發表於2021年的擁抱研究,針對的是老年人健康。

加拿大約克大學運動及健康學院的研究員Tia Rogers-Jarrell及其團隊,分析了超過兩萬位65歲以上加拿大長者的健康資料,發現稱自己「隨時」、「常常」或「有時」會得到擁抱的長者,自我感覺更健康。

研究員把收入水平、慢性病、感情狀態等其他因素亦考慮在內後,依然認為擁抱有助促進健康,在統計學上極具意義。

全球已被傳染病影響了兩年,不同的人的生命多方面都大受影響;面對病患的焦慮、見不到親人的傷痛、生計受損的徬徨、不知如何作抉擇的無奈……這兩個關於擁抱的研究都令人想,大家可不可以開始更願意張開自己的懷抱、更願意接受擁抱,也更懂得擁抱及安撫自己,讓我們一起得到一些力量,共同渡過這些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