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工作間性騷擾「零容忍」

參考編號: EJ20220216

  • 日期2022年2月16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性騷擾

荷蘭著名球會阿積士(Ajax)近日爆出性騷擾醜聞。前荷蘭國腳奧華馬斯(Marc Overmars)被指多次向數名女同事發放不恰當訊息及色情照片,與球會管理層協商後,決定辭去體育總監一職,消息已在球會的官方網站公佈。

 

對於受害人的指控,奧華馬斯直言感到羞愧:「我一直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越界的,但近日的事令我清楚明白這一點,亦使我突然感到巨大壓力。我在此作出道歉,任何人身處我這樣的位置,這種行為都是不可接受的。可惜,現在知道已經太遲,我唯有選擇離開阿積士。」

 

同事間行為是否越界,很視乎雙方對同一行為的接受程度。縱使是試探式的曖昧行為,往往和性騷擾只是一線之差。美國性教育家及性治療師Dr. Donna Oriowo在網誌上指出:「雖然有人認為不可能清楚區分曖昧和性騷擾,但是其實是可以的,那便是對方的許可(It is consent)。如果對方並不接受,沒有其認可及同意參與,曖昧便等於性騷擾。」留意個人言行,尊重別人意願,就是減少性騷擾的重要一環。

 

就奧華馬斯事件,荷蘭報章NRC訪問了多名女性受害者,其中一名直言:「性別歧視就是球會文化。」其餘兩名受訪者則表示:「在阿積士的女性必須厚著臉皮忍受,否則他們就會對付你。」「球會內存在著巨大的權力關係。假如你不接受,你很快便得離開。」訪問似乎揭示了性騷擾的出現,除了個人問題外,也可能源於公司或組織的整體文化。

 

無論身處任何階層,我們必須對性騷擾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受害人固然要鼓起勇氣,向不恰當的言行說不,以免自己及其他人繼續受到傷害。公司或組織的管理層更應正視問題,希望可改變性別不平等的情況。正如阿積士CEO雲達沙對事件的回應:「作為領導階層,我有責任協助同事,並且加快建立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這是非常重要和未來更值得關注的。」

 

家計會出版的【敢睇性騷擾】性教育單張,同時推出英語及三種少數族裔語文版,歡迎到家計會性教育專頁(性教育資源/網上資源部份)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