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如果我是控制狂

參考編號: EJ20210428

  • 日期2021年4月28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伴侶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早前韓國演藝圈傳出女星徐睿知與男星金正賢交往時,禁止男友與其他女星在拍攝電視劇時有親密戲,甚至與女性工作人員打招呼也不行,成為眾矢之的。不過,若果你在新聞女主角中隱約找到自己的影子,也許你可以藉此了解一下控制狂背後的想法,避免成為其中一員。

 

首先,有想控制的心其實是自然的,尤其當我們力臻完美時,便會不自覺地希望事情可以在自己可控的範圍內,從而增加對生活的安全感。但世事豈能盡如人意,過度控制會使自己身心俱疲之餘,身邊的人亦會感到窒息,關係因此出現裂痕。所以,當你發現身邊人開始因為你的種種要求而不滿 ,甚至直指你是控制狂時,就要開始留心了。首先,請好好冷靜,放下情緒,把對方對你的不滿一一寫下,以第三身的身份去看看這些記錄,想想自己有沒有真的越過界線了?還是對方太敏感?如果是前者的話,可自我探索一下,自己對未知之數的過度焦慮,來自哪兒?也許是來自上一段缺乏安全感的關係?不堪回首的童年?性格缺憾?不管原因為何,自我了解是走回正軌的第一步。

 

整理好自己的思緒後,不妨細心聆聽伴侶的聲音,一起探討改變相處模式的可能性。當中你可能會面對很多不能放棄的底線,又或者相反地,你會輕易地誇下海口,但請記住改變往往是一個過程,無人能夠逼迫自己於一夜間完全改變。與其許下不可能兌現的承諾,倒不如先為自己訂立一些明確易達的小目標,例如一個星期不檢查對方的電話、對方外出後不會致電騷擾等,慢慢逐步改變。

 

整個過程中你可以多留意自己的所思所想,當遇到一些阻礙你向目標前進的想法時,不妨多問問自己︰這些想法有根據嗎?這種看法有幫助嗎?會不會是自己看得太負面?這些提問有助自己盡量安心。不過,要靠一己之力走出控制他人的習慣殊不容易,需要時,請別吝嗇專業人士伸出的援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