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色情資訊與情侶關係

參考編號: EJ20200902

  • 日期2020年9月2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伴侶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性文化

網絡的普及已經完全改變現代人的生活模式,各類資訊隨手可得,想要看色情資訊也只是手指一動之間。有關色情資訊對社會、性別和文化的研究多不勝數,但加拿大的醫生和研究人員用它對愛侶關係影響的角度,於今年七月在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就色情資訊使用與情侶關係的研究發表文章。此研究招募了共217對情侶,當中包括140對雙異性及77對同性伴侶,進行為期35天的自我記錄,寫出自己的色情資訊使用詳情,他們的愛情關係滿足度,性慾與性行為頻率等。

 

35天的研究期,有八成的參與情侶有使用過色情資訊(雙方或一方),平均看過的天數3.45天。其中男男關係中的男性使用率最高,達97%,男女關係中的女性使用率最低,為40%。數字符合男性看色情資訊比女性多的普遍印象。研究數字顯示看過色情資訊的女性,不論性傾向,自身或伴侶的性慾似乎更高,與伴侶有性活動的機率也更高;而男性也是不論性向,使用色情資訊卻和伴侶性慾低下有關;異性關係中的男性看色情資訊的人和伴侶有性活動偏低,男男關係則性活動多些。

 

研究人員表示「有些研究指看色情的人會喜歡色情資訊多於與伴侶親熱,但此研究中的女性使用者或男男關係中的人均非如此,反而是可令用它來製造氣氛及心情,鋪排和伴侶的性行為。」個人覺得這是個不完整的結論;色情的文字或映像的確可能會勾起性慾,但那些會主動去看的女性,估計本身對性就持有比較開放、輕鬆或接受的態度,她們更多地表現出個人的性慾也就理所當然。研究人員自己也指出35天的研究期偏短,數據也只是由參加者自行提供,無法考證其真實性。另外所有參與此研究的均為志願者,我們可以想像,自願參加色情資訊使用的人,估計是相對對色情資訊持中性或開放態度的機會更大。

 

最後,研究人員總結,所有參加者的情感關係滿足程度跟色情資訊沒有掛鉤。即看或不看,都可擁有令人滿意的愛情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