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長期在線的少年人

參考編號: EJ20200610

  • 日期2020年6月10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生活教育

今次疫情令莘莘學子停課足足有四、五個月之久,相信對少年人及家長尤具挑戰性。少年人正處於重視社交關係的階段,朋輩圈子是不可忽略的生活核心;然而,疫情下校園生活停擺,加上社交距離的要求,對他們的心性發展及情感需要構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家長不難發現,子女比以往更依賴互聯網來上課、社交及娛樂,他們擁有更多在線的自主權,基至好像沒有離線的時候。眼看子女時刻在電腦面前或按著手機,難免會擔心他們養成長時間上網的習慣,甚至遇到網絡危機。

 

處理上網的問題,有些家長特別在意控制時間,傾向設定子女的上網時限,認為最好跟停課前一樣。子女以前每天只得大約七小時的課餘時間,設定最多一小時上網看似行得通;但停課期間只要睜開眼就是空閒,加上網上教學安排,試圖與停課前保持相同的上網時數根本不可行,亦只會增加雙方的壓力與衝突。家長必須在心態及實際上作出一些調整,才可以在可接受的範圍內達至共識。假設一個青少年在停課期間每天上網八小時,若能將其減少到五個小時已算是巨大成就。不過,如果發現子女因未能上網而焦慮不安,那就可能有問題了。

 

家長用不著視網絡為洪水猛獸。曾有研究表示社交媒體可以協助害羞的孩子與外界連繫,接收環球資訊,並讓他們減壓和表達自己的想法。家長的角色是確保子女以積極健康及安全的方式使用網絡,始終他們依靠手機apps與朋友聯繫已成為日常,有人從旁提醒很是重要。家長要意識到,這個疫情至今已接近半年,對每個人都產生了影響及變化,包括我們的日常生活、工作及社交模式…等;同樣,你家的少年人也出現了變化,這時候父母的陪伴與引導很重要,以便他們適應新的常態及建立良好的網絡習慣。不妨就著互聯網的使用多加溝通,關注他們的需求,了解他們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