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自我檢測抗愛滋

參考編號: EJ20191204

  • 日期2019年12月4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性病及愛滋病

自1984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病毒(HIV)感染呈報個案累積至10150宗,愛滋病確診呈報個案累積有2075宗,情況繼續令人關注。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數字,截至9月30日,第三季共錄得152宗感染HIV的新增個案,24宗新增愛滋病確診個案,主要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其次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亦有部分個案的傳播途徑暫時未能確定。由於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傳播途徑,任何人士都應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風險。

 

剛過去的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 旨在增加公眾對愛滋病的正確認識,消除對HIV感染者的標籤,建立平等、尊重及關懷的社會環境。衞生署今年更推出新一輯的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介紹抗HIV藥物治療。正如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提醒:「感染愛滋病病毒並不等同患上愛滋病,假如感染者及早接受藥物治療,便能預防愛滋病及由病毒引致的併發症,可大大改善生活質素及延長壽命。再者,感染者如接受藥物治療並能持續抑制病毒,經由性接觸傳播愛滋病病毒的機會可以說是微乎其微。」因此,提高大眾的自我保護意識,定期檢測讓感染者及早作出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據聯合國制訂的目標,希望2020年HIV感染者的診斷率達到90%。估計目前僅有79%的感染者了解自己的情況。世界衞生組織建議開展HIV自我檢測,香港衞生署特別預防計劃現在亦推出「自我檢測研究計劃」,由2019年9月30日至2020年6月30日進行,登記參加計劃人士須年滿18歲,試行網上平台訂購愛滋病自我檢測套裝(以口腔液作為樣本),檢測只要20分鐘,14天內完成上載檢測結果並獲核實,付款會被撤銷。

 

詳情:https://dh-hivs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