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二次元關係

參考編號: EJ20190814

  • 日期2019年8月14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性教育, 性別角色, 婚姻與家庭, 性文化

近年,日本無性經驗的人口愈趨增加。根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及人口問題研究所2015年調查,日本的未婚人口中,分別有42%男性及44.2%女性從未有性經驗,比5年前分別上升5.8%及5.5%。雖然未婚人士中有近九成人以結婚為目標,但研究所的人口動向研究部長石井太教授指出,不少未婚人士因為理想與現實的差距而保持單身,有些人甚至開始於虛擬的二次元世界中找尋理想關係。日本內閣府的調查便指出,分別有30.2%女性及14.6%男性曾經愛上二次元角色,決意與虛擬人物「共度餘生」的事亦時有發生。

 

35歲的近藤去年花了200萬日圓與日本的著名虛擬歌姬初音未來「共諧連理」,他與眾多投入二次元關係中的人都有着相類似的經歷,就是於現實世界中遭受挫折──他曾在職場遭受女性欺凌,而治癒他的正是初音的歌聲。作為發展虛擬關係的始祖之一、48歲的岡山則表示,自己發展二次元關係是因為現實關係要照顧他人感受、留意個人言行,實在太麻煩。這或反映了他們於現實世界中不擅與人相處,虛擬人物反而更具吸引力。另一方面,社會學家山田昌弘教授提出,當富裕社會對家庭角色有着一定期望(例如丈夫的收入要比妻子高),但同時缺乏向上流的機會時,便會使人失去希望,投入二次元世界尋求慰藉。

 

本港社會與日本面對類似流動性問題,單身人口上升,不難想像二次元戀愛亦有可能成為流行的關係模式。在性教育施行上,有什麼策略可裝備青少年於現實世界中建立健康的關係?本會將會於10月舉行第七屆亞洲青少年性教育會議,主題為「性教育的挑戰:共融.適切.全面」, 歡迎有興趣人士前來討論。詳情及報名:www.famplan.org.hk/acse2019

35歲的近藤於2017年與日本的著名虛擬歌姬初音未來「共諧連理」。(圖片擷取自近藤顯彥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