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他們那話兒

參考編號: EJ20181212

  • 日期2018年12月12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男士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除出在色情資訊中,大家在人生中有多少機會能在「正常」的情況看到不同男性的胴體及性器官?在英國攝影師Laura Dodsworth的書Manhood: The Bare Reality中,拍攝並訪問了100位從20到92歲的男性,透過那話兒展示他們的身體及人生。

 

書中的男人們,不見面容,照片只展示了眾人的肚臍以下,陰莖、睪丸清楚展現。縱然看不到表情,但從他們的站姿、手的擺放位置,可看得出除了少部份人顧盼自豪外,大部份被拍攝的男性在鏡頭前流露出內心的脆弱。

 

百根陰莖,百種姿態,有直有彎,有粗有細。然而到最後攝影師留下印象的,仍是男人們的面容。她會先為受訪者拍照,再進行訪談。見他們的裸體也許只是十餘秒,之後的一小時就是面對面的交流。Laura Dodsworth的觀察是,當一個人已向你展示自己的裸體,他亦更易向你展示自己的靈魂。在這一片男性靈魂中,出她的乎意料,有很多男人們因很在意自己陰莖的大小及性表現,產生焦慮甚至恥辱感,而這些感覺更會延伸至生活的其他層面。有人在童年時被恥笑過,留下終身的心靈傷疤。

 

一人有一個故事,看着這些男人們的經歷:因為陰莖特別短小而終身自卑,但同時又因此而成為謙遜的人;因陰莖巨大而受到傾慕,卻提醒自己不要以此作為保護盾不去面對自己內心問題;曾懷疑自己感染「椰菜花」焦慮到想自殺但最後發現只是虛驚一場;斥巨資令自己擁有完美陰莖的跨性別人士,還有學生、睪丸癌康復者、天生脊柱裂患者、牧者的陰莖及他們的故事,我們可看到性、身體形象、社會期許、如何影響着每一個男性。

 

Laura Dodsworth希望,把不同的男性器官及故事呈現出來,更多人會在他人身上看到自己,減少他們的焦慮及壓力。書本完成後,她亦成為了陰莖的「支持者」,陰莖常常是被嘲笑的對象。既然世上每兩個人就有一個擁有陰莖,我們又何必如此?

英國攝影師Laura Dodsworth (圖片來源:lauradodsworth.com)英國攝影師Laura Dodsworth所撰寫的書籍—Manhood: The Bare Reality,書中拍攝並訪問了100位從20到92歲的男性,透過那話兒展示他們的身體及人生。(圖片來源:lauradodswort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