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為「月事假」辯解

參考編號: EJ20180404

  • 日期2018年4月4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教育, 性別角色

適逢月事來潮,不少女士都會經歷腹背疼痛、頭痛、頭暈,甚至嘔吐等症狀。身體在這狀態下根本難以集中精神,更遑論要上班工作。有見及此,很多國家如日本、台灣、韓國甚至印尼等都先後落實月事假制度,好讓一眾女性打工仔享有每月1-2天的假期,用以好好休息。近年來,隨著女性權益愈來愈受關注,月事假的討論亦慢慢受到港人注視。然而,不少人紛紛就此事表示不公平或提出疑問。為此,筆者嘗試替月事假提出辯解。

 

(一): 落實月事假意味著女僱員可比男僱員享有更多的假期,不少男士大喊不公平,但又有多少人理解「公平」二字的真正意思? 公平不是指給予所有人同等的待遇,而是要體察人與人的差別,根據各人的差異而給予不同的待遇,使大家都能站在一樣的起跑線上。是時候思考香港的《僱傭條例》,是否多從男性角度出發,忽視了男女間天生的生理差異和女性的生理需要?拿適合男性的標準去對待女性,這本來就不是個公平的表現,只是大家潛移默化地接受了這一套而已。

 

(二): 不少女士擔心一旦月事假落實了,在招聘時僱主會因女性需要較多假期影響工作效率而優先選擇請男僱員。這個憂慮無疑是被扭曲的社會價值觀所同化。根據《性別歧視條例》,僱主如基於求職者的性別而不錄用他/她即屬違法。有人指出僱主會走「灰色地帶」,避過法律的責任。但仔細想想,這個憂慮源自於政府部門的執法不力,若有如此憂慮不是更要藉此修訂法例嗎? 因害怕而不去推行實際上只是個本末倒置又固步自封的做法。

 

說到底,是香港人對於月事的認識太少,誤解太多。自古以來月經就被視為不潔和禁忌,以致大家都忽視了女性經痛的問題。當有女僱員因經痛而想請假時僱主往往會認為這只是小問題,生怕放她們多一天假便會影響公司利益。希望月事假在香港的討論能夠作為一次公民教育,改善大眾對月經的觀感以及了解男女平等的真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