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會議2021》網絡研討會回顧

參考編號: ASRH2021

  • 日期2021年6月30日
  • 類別 家計會信息, 每月焦點
  • 對象 教育工作者 醫護專業人員 公眾人士
  • 作者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 主題 性教育, 青春期, 約會戀愛, 性侵犯, 性病及愛滋病, 健康知識, 性暴力, 性文化

由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聯同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籌辦之《第七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會議2021》,已於5月29至30日以網路研討會議形式順利舉行。是次會議主題為「相護相連: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新趨勢」,滙聚了逾30位來自海峽兩岸四地的講者,接近500位參加者,以及11個支持機構及單位,分享經驗與研究成果,積極交流。

開幕禮的嘉賓包括衞生署家庭及學生健康處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家庭及學生健康)鍾偉雄醫生,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講座教授及學院主任莫禮士教授,及家計會主席張啟斌醫生。幾位嘉賓致辭,也非常關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及全人健康造成的負面影響,以及對性與生殖健康資訊的傳遞及服務提供所造成的阻礙。大會訂立的『相護相連: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新趨勢』這個主題,正是回應現況,希望青少年服務工作者在這時代中作好準備,配合青少年不斷演變的需要,為他們提供優質的教育和服務。

主題演講

會議的主題演講,特別邀請了澳洲政府衛生部副首席醫學官兼首席醫學顧問邁克爾·基德教授,主講「2019冠狀病毒病與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新趨勢」。作為基層醫療的世界權威,基德教授協助分享了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如何影響各地青少年得到合適的性與生殖健康服務,包括避孕、性病篩查和治療、終止懷孕和愛滋病護理等,也分享了不同地區如何以創新方式,包括提供遠程醫療服務以切合社區的需要。

全體會議和分組討論

兩天的會議議程,還包括五場全體會議、兩場午間演講、兩個工作坊、一場實務交流、17份口述報告及8份海報展示,內容非常豐富:

 

全體會議 ():「青春期:發展與挑戰」–中國計劃生育協會一級巡視員洪蘋女士,分享國內青少年生殖與性健康教育與生育力保護。香港中文大學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及名譽臨床副教授陳丞智醫生,講解常見的青少年婦科問題。

 

全體會議 ():「媒體中的性、性侵犯處理與防治」- 台灣婦幼衛生協會理事長吳澤誠醫師,以基隆市為例,討論台灣未成年性侵害事件加強加害人處遇模式之效益探討。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理事會委員吳頴英醫生,探討色情資訊對兒童和青少年的衝擊,以及其未來性關係的影響。

 

全體會議 ():「戀愛與性別暴力」-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陳高凌教授,分享約會暴力和性別暴力對健康的影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助理教授、財團法人杏陵醫學基金會執行長及台灣性教育學會常務監事高松景教授,以「無法自拔的戀情--愛情病理學」分享如何進行戀愛教育。

 

全體會議 ():「青少年性教育及輔導」-台灣亞東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暨青少年健康中心諮商心理師林欣怡女士,分享「幸福9號」服務之個案。澳門明愛青少年、社區及學校輔導服務主任李鳴音女士及輔導員組長劉志明先生,介紹澳門學生輔導範疇之性教育推廣現況及挑戰。

 

全體會議 ():「性病預防及HPV疫苗注射」- 近年青少年的性健康愈來愈被受關注,如何可以幫青少年提高預防意識?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副教授黃志威醫生,分享如何利用社交媒體進行性病預防教育;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岑寶瑩醫生,講解香港人類乳頭瘤病毒(HPV)疫苗接種情況。

實務交流:「公共政策、學童保健與基層醫學」

大會特別邀請了八位分別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和台灣的專家學者,包括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執行總監林慧翔醫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副教授黃志威醫生,中國計劃生育協會一級巡視員洪蘋女士,澳門明愛服務總監袁志海先生,平等機會委員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香港兒科基金義務秘書王曉莉醫生,台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理事長、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醫師,及台灣婦幼衛生協會理事長吳澤誠醫師一起討論在各地所關注的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議題,如何促進公共政策及服務,實現社會性別平等、促進青少年的福祉和性健康。各地實務經驗的交流讓大家也獲益良多。

午間演講及工作坊

大會一共辦了兩場午間演講:第一天由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的創會會長及現屆副會長邱貴生教授、理事會委員姚志鵬醫生及會長吳海雅博士進行分享,題為「性治療的專業與培訓- 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的宗旨與願景」,性治療個案及「青少年的愛與性及全人的發展」。第二天則邀請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愛滋病與學校健康項目官員李紅艷女士,為大家簡介全面性教育框架,對推廣本地性教育,很有參考價值。

工作坊方面,關懷愛滋項目經理(青少年團隊)、註冊社工陳智傑先生帶出如何從青少年視角出發,檢視性健康醫療服務與青少年之間的距離;此外,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助理教授何穎嘉博士及母親的抉擇青少年服務副服務總監潘青萍女士,和與會者探討如何從創傷知情照顧概念關懷懷孕及高危青年。

年青人的聲音

在閉幕禮上,大會發佈了一條由十多位青年義工代表青少年發言的《青少年 · 一分鐘 · 性字典》短片,一起宣揚青少年享有性與生殖健康與權利的訊息:「在尊重和顧及別人的感受下,每個人都可以擁有性滿足與生育自主的選擇。性教育讓更多青少年在了解和認清自己責任的情況下,行使性權利和作出合適的選擇,正視性的自由與平等。」有興趣可以按此觀看:《青少年 · 一分鐘 · 性字典》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下,大家仍能以網上形式聚首交流,實在非常難得。是次會議得到很好的迴響,超過九成的參加者表示內容有助他們了解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的不同課題,所學的知識亦能運用在工作上,感謝各位參加者的支持和鼓勵。下屆會議,亦即是2023年的第八屆,將會於澳門舉行。期望下次再有機會一起學習和交流。


詳情請到大會網站瀏覽:https://www.famplan.org.hk/asrh2021

開幕禮主題演講全體會議 (一)全體會議 (二)全體會議 (三)全體會議 (四)全體會議 (五)實務交流午間演講(一)午間演講(二)工作坊1工作坊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