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失戀不要失理智

參考編號: 071003

  • 日期2007年10月1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約會戀愛

19歲少女偕前男友報警,聲稱在商場天台遭人輪姦,在警誡下承認虛報,只望前男友由憐生愛,挽回失落的愛情。少女浪費警力,被判1年感化令。26歲男子,往女友家中「箍煲」未見女友,先在單位內大肆搗亂並吸食毒品,後疑神志迷糊走上天台躍下,倒斃馬路,身旁遺有多張寫有中文歌詞的碎紙。

上述新聞的事主對感情過份投入,看得太重,失戀時頓時迷失理智,不惜犯法、自暴自棄,甚至陪上性命。其實,失戀時我們應自我調整心態,不要強求逝去的感情,縱然能夠挽留的也只是「怕你出事暫時陪在身邊的人」,分手是遲早的問題。況且,嚴格來說,我們只是失去一個「不再愛自己的人」而已,不值得因而傷害自己。將來我們和終身伴侶的幸福日子,說不定有賴今天這個人令我們成長,我們可要衷心多謝對方呢!

輕生者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仍握著一些歌詞,令我憶起一件往事。友人相約唱K,會面時才知她剛剛與男友分手,挑選的全是在傷口上撒鹽的失戀歌,越唱越痛,情緒激動,泣不成聲。奉勸各位,失戀時宜適當發洩,但切忌觸動情緒,最好進行一些使自己開心的活動,例如運動、相約朋友逛街吃飯、看喜劇、跳舞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失戀實在不打緊,振作不要失信心!」:一次失敗並不代表甚麼,最重要不要失掉做人的信心,重新振作,更美好的人和事都會在前面等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