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問性答

緊急避孕

請問如果食了緊急避孕丸而沒有嘔吐(但有頭暈跡象),是否能代表我沒有懷孕?

緊急避孕丸是在沒有任何避孕或避孕失效的情況下,用來防止意外懷孕的方法,但必須在在發生性行為後72或120小時內服用。服用緊急避孕丸最常見的短暫副作用是噁心及嘔吐,亦有部分婦女會出現頭暈、頭痛、痙攣或乳房脹痛的現象。在一般情況下,這些副作用不會持續超過24小時。服用緊急避孕丸後,並不會有即時症狀顯示藥物正在產生作用,不過,如果你對服用後身體不適的情況有疑慮,最好是諮詢醫生。

本人與女友已發生性行為,亦有使用避孕套,但是仍覺得不十分安全。避孕丸必須長期服用,而女友不想長期服用,所以想請問哪一種牌子的緊急避孕丸較為有效呢?

緊急避孕丸是在沒有任何避孕或避孕失效的情況下,防止意外懷孕的補救方法,但必須在發生性行為後72或120小時內服用。緊急避孕丸含高劑量的荷爾蒙,絕對不適宜經常使用作避孕用途。雖然緊急避孕丸在防止意外懷孕方面的成效很高,但也並非百分百奏效。就算使用正確,亦會有約1-3% 的失敗率。若婦女經常以緊急避孕丸作避孕用途,其效果更會相應下降,這亦是緊急避孕丸不能取代定期避孕措施的原因。其它可長期使用的避孕方法(如:口服避孕丸、避孕注射針、子宮環等)的避孕成效高,而且副作用更少。

請問服食事後避孕丸後,會否影響下次月經的日子?本人在29日(4月)服了事後避孕丸,而上月月經在30/3-4/4。但到現在4/5還未來經,是否正常?(但平時經期不是太準)

服用緊急避孕丸後,下次來經可能正常,亦有可能提早或延遲數天,若你平時的經期不太準,便比較難預測下次來經的日子,加上電郵中沒有提及你在那裡服食緊急避孕丸,所以不清楚你所服用的份量及方法是否正確,無論如何,若有任何疑慮,都應儘早約見醫生,家計會的節育指導診所或青少年保健中心均有提供緊急避孕的輔導。

凡年齡在26歲以下之未婚人士可預約本會轄下的青少年保健中心尋求服務;已婚或26歲或以上的婦女可於診所開放時間前往本會任何一間節育指導診所,服務毋須預約。各節育指導診所及青少年保健中心的地址、聯絡電話及開放時間,請瀏覽本會網頁

相關分題

找不到答案?

提交你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