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戀愛暴力

編號: SV01

  • 主題 性暴力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戀愛暴力一般定義為凡在戀愛關係中,一方針對另一方而作出的過度控制或攻擊行為,包括藉著言語、身體、心理情感及性關係等形式出現,便可稱為戀愛暴力。

戀愛暴力近年在青少年間愈見普遍。很多人會在戀愛關係中向伴侶在言語上,身體上甚至精神上以暴力對待,以求達到一定的目的,例如使伴侶對自己言聽計從,或藉詞傷害自己,強迫維持雙方的關係或要求復合等。這種暴力不一定限於對身體上的傷害,有時可能是行為及思想上的控制,令對方感到羞辱、不安、受到威脅或恐懼之中。戀愛暴力有時亦會涉及性暴力。若有人利用戀愛的關係,向情侶或前任的情侶作出性方面的侵犯,例如要脅或強迫對方發生性行為,以親密照片或性私穩取得利益或控制對方,或私下發放對方的裸照等,便屬於戀愛性暴力。

青少年從流行文化中,往往誤以為愛等於對另一人完全的服從或佔有,愛對方便有責任滿足對方的性慾等,不知道尊重與包容才是真正愛的表現。與此同時,社會上兩性角色的定型,例如男方一定要完全佔有女方,女方一定要完全服從男方等,都影響著他們與伴侶相處的模式。當伴侶沒有好好演繹這些傳統的「角色」時,對方一時難以接受,便會釀成戀愛暴力。此外,若青少年在成長環境曾受暴力對待,欠缺了良好溝通的示範,又或是自我形象較低,在戀愛關係上傾向扮演服從的角色,亦容易令他們在自己的戀愛關係中選擇以暴力解決問題。
 
青少年要學習正視戀愛暴力的問題,並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懂得對時下流行文化和不平等的兩性關係作出批判。此外,我們必須了解談戀愛不是只為了滿足其中一方的需要,愛情本身包含對伴侶的尊重、包容和為對方設想;健康的愛情關係應該讓人感到和諧及溫暖,戀人之間也有各自的生活空間和發展步伐。

一旦遇到戀愛暴力,不要為對方找藉口,以為這只是緊張自己的表現。應該保護自己,明確表示自己的不滿及希望得到對方尊重。千萬不要啞忍任何型式的暴力行為,應向你信任及能幫助支持你的人傾訴,例如你的好朋友、父母、親友、社工、輔導員或老師等。有需要時,可在安全情況下停止這段關係;若對方威脅傷害自己、你或你身邊的人,可尋求社工甚至警方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