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認識愛滋病

編號: STD02

  • 主題 性病及愛滋病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對於愛滋病,許多人都會聞「名」膽喪,原因是醫學界至今仍未有完全治癒的方法。可是,不少人自我保護的意識依然很弱,有些更抱持僥倖的心態。究竟大家對該病的認識又知多少?

 

何謂愛滋病

愛滋病的正確學名為「後天免疫力缺乏症」,是由HIV病毒所引起的致命疾病。這種病毒會破壞人體免疫系統,使患者無法抵禦疾病入侵。染上HIV病毒的人,身體狀況可能在數年內仍表現良好,但若干時間後,感染者便會隨著免疫系統減弱而染上某些特殊的病症,如伺機性感染或惡性腫瘤等,到這時便成為愛滋病患者。

 

日常接觸

愛滋病毒十分脆弱,只要暴露於空氣,遇上高溫、清潔劑和氧氣,病毒都會給殺死。此外,廁座、空調系統、門把、電話、食物、餐具和器皿等都是安全的。我們在家裡、學校、辦公室或街道所碰到的東西都不會構成受感染的威脅。打噴嚏、咳嗽和游泳也無礙。至於日常身體接觸例如擁抱、撫摸和握手都不會傳播病毒。

 

傳播途徑

病毒主要藏於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之中,也有極少量藏在唾液內。病毒不容易穿過完整無缺的皮膚入侵人體,但卻可以穿破較薄的口腔和直腸內的黏膜。主要的傳播途徑有三:

 

1.      性接觸:沒有使用安全套而進行性行為,並接觸到愛滋病帶菌者的精液、陰道分泌物或血液。

2.      母嬰傳播:受病毒感染的母親於懷孕、分娩,或授乳時把病毒傳給嬰兒。

3.      血液傳播:經有損傷的皮膚、眼睛、口腔和鼻腔等黏膜而受感染,或是與愛滋病帶菌者共用針筒,又或輸入受病毒感染的血液或血製成品。

 

診治與預防

愛滋病可以透過血液檢驗來測定人體有沒有愛滋病毒抗體。但病毒在感染後的首三個月內是無法檢驗出來的,這是愛滋病毒測試中的所謂「空窗期」。因此,驗血人士需在有機會感染病毒時期的六個月後再進行覆驗,才可確定檢驗結果。雖然現時仍未有治癒方法,但已有很多輔助性藥物,可以減低病患者受其他細菌及病毒的侵襲,從而改善病患者的健康及生活質素。

要減低受感染的機會,應避免不安全的性接觸,切勿濫交,同時亦不要與人共用針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