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物質=愛情?

編號: LOV08

  • 主題 約會戀愛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 青少年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約會需要一定的開支,在現代社會中總是難以避免,學懂如何理財是愛情生活中的基礎技能。支出中至少離不開衣食行,重點是你如何選擇,及選擇背後的是怎樣的愛情觀?

沒有經驗的年青人對約會戀愛總有很多想像,甚至簡單地以為一起逛街就是愛情。愛情或被簡化為安排活動的行事曆,能夠完成甚麼變得十分重要,金錢與物質輕易地反客為主,主導了約會的意義。

誰不想有更符合心中理想的約會模式?誰不想有更多資源去提昇生活中能獲取的滿足感?但約會不應只是自我滿足的過程,把行程編得滿滿的,你還有空間去讓雙方了解及溝通嗎?

與人約會到底由誰付鈔?男方主動?AA制?隨心所欲?無論你支持那一派,都需要考慮一個關鍵的問題:你是怎樣理解這段關係的?你要控制這段關係,還是讓雙方都感到安全舒服?金錢是破壞關係的導火線,還是一種讓雙方更有合作精神的催化劑?

節日的氣氛會容易驅使情侶投入更多金錢去換取滿足感,這真的是自願的付出,還是建基於人有我有的羊群心態?

有人只會把約會視為消閒娛樂節目,有人則期望可以透過約會找到合適自己發展的關係;付出金錢多少從不保證你可以找到適合的關係,但卻可以成為你生活上一個財政上的負擔。

金錢或可以買到一個獲取體驗的機會,但卻不能取代當中的那個體驗,你和對方的情感交流始終是重點,糟糕的相處技巧可以把一頓昂貴的晚餐變得亳無意義。

你希望有一段怎樣的關係?短暫還是長遠?獨立還是倚賴?順其自然還是充滿計算?這些都是你不可以逃避的問題,也不是金錢可以解決的問題。

關係中的信任、誠意、感覺等元素,真的可以用金錢衡量嗎?要是真的能用金錢衡量,它們還是本來的意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