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如何控制性衝動?

編號: AS04

  • 主題 性行為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如何控制性衝動?
性衝動其實是很自然和正常的生理反應,一幅裸體畫、觸摸自己的性器官或性幻想都可能產生性衝動。若不想發生這種情況,宜了解這些性刺激的來源和主動避免接觸。

要控制性衝動就得及早預備。首先,應避免身體上過份親密的接觸。因為身體上的接觸,如接吻、擁抱、愛撫最易引起性衝動,愛侶的親密行為,如單程路一樣,只向前難退後,親密的程度往往會越來越大。此時若加上客觀環境的推波助瀾,很容易不自制地發生性行為。身體接觸是雙方的,要避免性行為的發生,男女雙方都有責任。

另外,應從調節環境著手。獨處的地方特別容易引起性衝動,盡管當初是想溫習功課,或是聽聽唱片。據統計,現在很多青少年的性行為都是發生在男朋友或女朋友的家中、渡假屋等地方。故此最好能減少甚至考慮避免二人單獨在家中或渡假屋留宿,也不建議在僻靜的公園、郊外等地方約會。

此外,人為因素也很重要。既然明知看三級電影或色情刊物會引起性衝動,那大可以下定決心不買、不看。想獲得正確的性知識應尋找正確的途徑。

當男女雙方開始約會,需要坦然談性,談甚麼時候可以開始親密行為,以及責任問題。性行為不僅是身體上的親密接觸,最重要的是包含感情的成分。男女雙方必須考慮彼此是否互相尊重?是否在心理方面作出準備?彼此是否有坦誠談性的態度?以及是否明白自己應負的責任?

雙方共同訂立身體親密界線
每個人對身體親密程度的要求和感受都不同,其中的影響因素會視乎與對方的關係和個人的感受而決定。就算是情侶的關係,二人對雙方身體親密界線可能會有不同,例如男方能接受約會時有性行為,而女方只能接受約會時接吻,如果彼此缺乏溝通的話,有可能會引起兩者之間的誤解。

因此,在雙方冷靜和理智的情況下,必須共同訂下彼此可以接受的親密界線,例如:彼此是否接受約會時「拖手」、「攬腰」、「接吻」、「愛撫」、「性行為」等呢?雙方訂立以後,必須共同遵守,如果其中一方超越界線的話,須堅決拒絕對方。當中最重要的是學習彼此尊重和接納,不能勉強對方或自己做不願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