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性行為考慮因素 – II – 意外懷孕

編號: AS03

  • 主題 性行為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在考慮性行為之前,必須知道性行為可能會導致意外懷孕,而青少年更須衡量自己能夠承擔意外懷孕後果的能力。如發生意外懷孕,須謹慎思考每一種處理方法可能會帶來的後果,並為自己作一個負責任的決定。

未婚生子
一般未婚少女的意外懷孕是在沒有計劃下發生,因而會延誤就醫或不作產前檢查。若在懷孕期間得不到適當的照顧和休息,加上心理壓力,可能出現母親貧血、嬰兒早產及子宮內生長緩慢症等情況。

若未婚媽媽順利產下嬰兒,照顧撫養也是另一個問題。對於心智尚在發展的青少年來說,作為母親和父親的角色是很沉重的負擔,他們可能喪失求學和進修的機會,在經濟上和心理上也未有充足的準備,往往陷於困境之中,而且私生子的身份可能會受社會歧視,甚至造成日後個人成長的問題。

奉子成婚
美滿婚姻建基於成熟穩定的感情和婚前充足的準備。如果為了解決意外懷孕問題而結婚,最終可能產生更多的家庭問題。

終止懷孕
沒有採用適當的避孕方法而進行的性行為,很大可能引致意外懷孕,若選擇終止懷孕,身體可能受到傷害,如失血過多、盤腔炎、子宮頸受損、手術或全身麻醉術的併發症等。而有些青少年因對懷孕的認識不足或基於逃避現實,往往在懷孕後期才接受終止懷孕手術,因而令手術的危險性增加。假若選擇非法的人工流產手術,危險性則更大,除了影響日後生育能力,嚴重的甚至可能引致死亡。

終止懷孕手術法例
根據香港侵害人身罪中第47條規定,合法之終止懷孕手術必須經兩位註冊醫生共同確信:
繼續懷孕對孕婦生命所構成之危險或身心健康所造成之損害比終止懷孕為大;或
胎兒出生後極可能有身心不健全並足以造成嚴重傷殘;或
孕婦年齡未滿十六歲;或
孕婦在三個月內曾向警方報案,自稱是亂倫、強姦、迫姦、誘姦或迷姦的受害者。
另:孕婦懷孕期不得超過24週(為挽救孕婦生命而進行者屬例外); 手術必須在政府指定的醫院或家計會進行。

終止懷孕手術方法
終止懷孕手術可在局部或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 懷孕早期,即12週內進行的終止懷孕手術,主要是採用真空吸引術,即利用一塑膠或金屬製的吸管,通過子宮頸進入子宮,將宮腔內的妊娠產物吸出。至於懷孕期若超過12週,可採用藥物如前列腺素,透過靜脈注射或陰道栓塞,刺激子宮收縮,將胚胎組織排出宮外。

終止懷孕手術可能引起之併發症
雖然早期終止懷孕並不是一項大手術,但亦可能發生以下的併發症,包括:
失血過多:懷孕期愈長,則進行終止懷孕手術時失血會更多,嚴重的可能需要進一步做手術,甚至割除子宮以助止血。
盤腔炎:這是由於盤腔受細菌感染而發炎。如果禍及輸卵管,可能會導致將來不育。
子宮穿破及引致腸臟或膀胱受損。
子宮頸受損:容易導致日後懷孕時,出現流產或早產的情況。
若懷孕後期才進行終止懷孕手術,則須全身麻醉。全身麻醉可能導致對藥物產生過敏反應、缺氧等情況,但這種情況較為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