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動畫教室:認識男性生殖器官

編號: AMC02

  • 主題 健康知識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人體是由不同的器官組成,每個器官都有不同的位置及獨特的功用。生殖器官是男性或女性獨有的,讓我們齊來認識男性生殖器官的位置,以及他們的奇妙功用吧!

輸精管: 約長五、六十厘米,是精子自睪丸前往尿道的通道。射精時,精子會通過附睪、輸精管到尿道,從尿道排出體外。

陰莖:在陰囊前端,是由包皮、海綿體及尿道三者組成,是排尿和射精的器官。

膀胱:貯存尿液的器官。

尿道:從膀胱通至陰莖頂端,是排尿和射精的管道。

陰囊:是內藏睪丸的小袋,分隔成兩個小室,各藏睪丸一個,它的主要作用是保護睪丸,使其保持適當的溫度,利便精子的製造。

精囊:位於膀胱基部,左右各有一個,主要功能是分泌液體,供給精子所需的營養。

前列腺: 是在膀胱之下的腺體,位於輸精管與尿道的交合處,前列腺能分泌一種稀薄而含鹼性的液體,與精囊的分泌物和睪丸製造的精子一起,構成精液。精液可中和陰道的酸性,利便精子前進,到達女性的子宮。

尿道球腺: 在前列腺下端,左右各有一個,在性興奮時便會分泌少量液體,有中和尿道酸性的作用。雖然此種分泌與精液不同,但亦含有微量精子,足以令女性懷孕。

附睪: 附在睪丸的後上方,是連接睪丸和輸精管的一組管道,精子成熟的最後階段是在附睪內完成的。成熟的精子會貯存在附睪內,若經過一定時間,精子還沒有排出的話,精子便會解體,而它所含的營養素,便會被附睪裏的細胞所吸收。

睪丸: 藏在陰囊之內,左右各一,是製造性荷爾蒙及精子的性腺。當胎兒成長至七、八個星期左右,睪丸便會在體內形成,在出生之前不久才下降至陰囊裏。 一般來說,由發育成熟開始,睪丸即不斷製造精子和分泌性荷爾蒙,雖然這種能力會隨年齡的增長而減弱,但可以持續到老年才完全停止。


 

 

* * *  本課堂可配合《動畫教室》內之『男性生殖器官』動畫及小測驗,亦可下載相關之工作紙。 * * *

連結:《動畫教室》

下載相關資源: 性教育學堂工作紙:認識男性生殖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