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參與「性教育」推行者工作坊

參考編號: WC050103

  • 日期2005年1月13日
  • 類別 性在友分享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馬鞍山婦女會委員 林淑嫻
  • 主題 性教育

2004年12月8日,是七間婦女會的委員義工退修日,當天早上八時正,我們浩浩蕩蕩由沙田火站作起點,朝突破青年村進發,展開一整天的日營主題活動 -「性教育」推行者工作坊,活動由我們兩位教育幹事主持及帶領。

活動由首個遊戲「有口難言」開始,我們分成數組,用身體語言表達出不同的題目,個個表現出色、生鬼有趣。另一個有趣的環節是每組派出一名成員作「棋子」,聽令於組員,扮演不同的角色,當中有著不同的人物,如:家庭主婦、妓女、弱智人士、愛滋病患者、中港貨櫃司機等等…當中尤以中港司機最具爭議性,人們往往將他們等同為嫖妓、包二奶、性濫交的代表,活生生的一個的壞男人、壞丈夫,委員張美孚郤不苟同,更說道不可以「一竹竿打一船人」,如果丈夫是為了生計,從事這個行業,便要對「他」有信心,不要罔自猜疑,相處是貴在乎坦誠和信任呢!她為這個行業的從業員平反,一時間博得全場掌聲,我亦十分認同她的論據,凡事不可一概而論,每個個案都要獨立思考、處理的呢!

很快便到了午膳時間,大家暫且放下課堂的事務,開懷大嚼,共渡片刻的歡樂的、輕鬆的時光!

下午是最後一個環節,是分組討論及演繹不同的性教育議題,演練對象是幼兒或是親子形式,各組都施展渾身解數,演出時十分「大膽」、「開放」,絲毫沒有尷尬和矯揉造作,我們的認真和迫真,更羸得兩位教育幹事的讚賞呢!

可惜是時間所限,又到了離營的時候了,對於今次的退修日,令我深深感受到要發揮團隊精神,與人相處時溝通的重要性,大家來自不同的單位,要充分合作和和睦相處,更要放下自己的私念、忌諱,事事要以大局為先,才可在團體中發揮至高至強的合作精神!

編者按:本文作者林淑嫻是家計會馬鞍山婦女會之義工,文章是參與了婦女會義工退修訓練工作坊之後感。是次工作坊之主題為「性教育基礎準備」,由家計會教育幹事主持。

註:「友好分享」文章內容純屬發言者的意見,並不代表本會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