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再見獨家村

參考編號: SP20231123

  • 日期2023年11月23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性教育, 性病及愛滋病

「鈴—— 」下課鐘聲響起,小葵匆匆收拾書包後便跑到籃球場準備訓練。「嗨,李晴!」小葵看到好朋友來到球場,立即邀約說:「不如今日練習完,一起去吃漢堡包?」

 

李晴是今年5A插班生,上學三個月,已被教練邀請加入籃球校隊。小葵十分欣賞這位新朋友,因她既有責任心,又懂得變通;記得有次比賽,隊友失誤,李晴隨即補上救回失勢。但唯獨有件事小葵較在意,就是李晴甚少分享她的過去,只知道她以前的花名是「獨家村」。小葵覺得,好朋友應無所不談,何況那麼好的人,怎會被人說是「獨家村」?


小息時,小葵看到李晴時,十分驚訝:「你流鼻血了!」

 

「小事,我自己處理便可以……」李晴別開臉,拿出紙巾按着鼻子。

「不如陪你到醫療室?」小葵是學生醫療隊成員,知道醫療室有冰包。李晴點點頭答應。

「你坐下,先把頭稍微向前傾,然後用手捏住鼻翼。這裡有冰包可敷鼻止血。」小葵到達醫療室,立刻專業地照顧李晴。李晴見小葵如此關心自己,突然鼻子一酸,眼睛忍不住紅了起來。

「怎樣了李晴?你很不舒服嗎?」小葵看到紅透眼睛的李晴,錯愕地說。

 

「小葵……其實我……」李晴凝視着她,欲言又止。這下輪小葵急了:「李晴,發生甚麼事了?」

「小葵,我想跟你分享一件事,但希望你不會感到很失望......」李晴知道小葵一直把自己當好朋友,想到這兒,終於按不住想把心事說出:「其實當初轉校,是因為同學知道了我哥哥是HIV病毒感染者……

 

「甚麼?」小葵詫異地說。

 

「那是個很長故事,但簡單而言……」李晴留意著小葵的表情,吞了吞口水,繼續說下去:「他們知道了,就說我也一樣會有愛滋,很忌諱跟我一起,慢慢我在學校變得形單隻影,成為別人口中的『獨家村』。媽媽為了讓我不要被人標籤,便幫我轉了學校。而的確,進入這學校認識到你,我很開心。」

小葵聽罷,立即轉身,走向門口。李晴默不作聲。

「我記得醫療室放了這本『天書』,是從前師姐寫下的一些冷知識,當中記錄了『愛滋病病毒(HIV)感染者並不一定是愛滋病(AIDS)病患,而與HIV病毒感染者日常接觸,是不會被傳染的呀!」

李晴萬萬想不到小葵是去拿書研究,更相當專業地說:「HIV病毒只會經血液和體液感染,而其實只要及早治療,可有效延緩病情……

「對呀!」李晴變回開朗的聲音說道:「其實我哥哥每天也服藥控制病情,醫生說已在身體檢測不到病毒量,故不會傳染他人了,所以基本上他也是如常生活。」李晴真的太喜歡這位好友了,沒想到如此平實的對話,會令她感到如此歡欣。


此時,小葵合上書本,認真地說:「李晴,你哥哥感染HIV並不是一件會破壞我們友誼的事,每個人都有生病的時候,只是哥哥的病需要長期服藥而已。放心,日後你這『獨家村』會變成『歡樂村』,就安心和我們一起玩吧!」

每年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目的是提高大眾對愛滋病的認識,消除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誤解與標籤。如想了解更多,可查閱家計會通訊0-18+《關於愛滋的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