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愛露屁屁的小孩

參考編號: SP20231109

  • 日期2023年11月9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子誠最近迷上了一齣動畫,動畫主角是一個還在讀幼稚園的小男孩,而劇情中常會見到這個小男孩做露出屁股的招牌動作,惹得觀眾哈哈大笑。在親友的聚會上,子誠也「學以致用」做出了這個招牌動作,果然把一眾親友哄笑。子誠的爸媽對此一直不以為然,只覺得三、四歲的小孩子這樣做還頗可愛的,直至這天他們收到了幼稚園老師的來電……

 

「喂,您好,請問是吳子誠的家長嗎?我是樂天幼稚園的李老師。」

 

「喂,李老師您好,我是子誠的媽媽,請問是發生了甚麼事嗎?」

 

「子誠媽媽,是這樣的,剛剛子誠與同學們玩耍時忽然脫了褲子露出了屁股,我們已經立刻制止並提醒他不能夠這樣做,但其他小朋友看到後紛紛起哄說他這樣很『醜怪』,使他哭了起來。雖然他的情緒現在緩和了,但也想先告知你這件事,同時亦想看看你最近會不會有時間可以過來學校與我們聊聊。」

 

聽過這個消息後的子誠媽媽臉色一沉,隨即回應老師道:「我現在有空!方便我現在過來找你們聊一會,然後把子誠接走嗎?」

 

「當然!」於是,子誠媽媽便趕到學校進一步了解整件事情。

 

在老師和媽媽討論的過程中,老師發現了子誠露屁股這個行為原來是被動畫影響,同時亦因家長不以為然的態度而持續。

 

「子誠媽媽,請問你們有在進行家庭性教育嗎?」

 

子誠媽媽的臉上閃起一絲尷尬的神情,默默地低下了頭說到:「我還以為學校都會教,他慢慢長大就會懂的了,這麼小就需要教他這些嗎?」

 

老師語重心長地回應到:「性教育其實應由零歲開始的……」

 

「甚麼?零歲?連指令也未聽得懂要教他甚麼?」子誠媽媽忍不住打斷了老師的話。

 

「其實所謂的性教育,除了知識以外,態度也很重要。家長如何看待『性』這個議題,怎樣看待保護自己和與人相處的界線亦很影響小孩子的想法。明白家長認為小孩子做這些動作好像無傷大雅,但其實子誠這個年紀應該開始要有保護自己、尊重他人的概念,知道私隱部位是不可以隨便被人觸碰和看見,亦不能隨意觸碰和看別人的私隱部位。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自己是身體的主人,有責任保護自己,同時亦要尊重他人。雖然這次事件令子誠很尷尬,但亦可以是個契機讓你們家庭開始聊聊性教育這個話題。建議家長避免責怪子誠,可以先從關心他的感受入手,了解他的想法,並向他解釋為何其他同學會有這樣的反應。這時候要小心,避免用『醜怪、污糟』這些字眼來解釋為何他不能夠把屁股展露出來,因為這有機會使他對『性』留下了負面的態度,之後有相關好奇或疑問亦不敢發問。建議家長可以利用一些玩偶和故事書,與他一起認識不同的身體部位,包括私隱部位,慢慢讓他建立保護自己的概念,並讓他明白當別人看到他的私隱部位時有機會覺得不喜歡、害怕、尷尬等。這裡有家計會以保護自己為主題的單張,你可以拿回家看看。當然,你們不是自己一個的,我們校方亦會全力配合和支援你們的需要!」

 

「好的!我回家再和先生商量一下要如何開始推行家庭性教育,謝謝你!」

 

家計會有不少網上資源協助家長們推行家庭性教育,有關保護自己主題的資源可參考以下網址:https://bit.ly/Child_SexualAb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