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不再害怕「怪獸」了!

參考編號: SP20231026

  • 日期2023年10月26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學生 兒童
  • 作者教育組 林盈盈
  • 主題 家庭生活教育

媽媽今天如常到學校接浩浩放學回家,小朋友都三五成群的走出學校,浩浩卻只是一個人靜靜地走到媽媽身旁。

「今天學校有發生有趣的事情嗎?」

「沒有。」

「那小息時有沒有和同學一起到操場玩耍?」

「沒有。」

今年小一的浩浩,過去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一直沒有太多與同齡小朋友接觸和相處的機會。媽媽本以為他升上小學,自然就會交到不同的朋友、學懂與人相處。然而開學已個多月,浩浩卻依然常常孤單一人,不怎麼與同學接觸,也沒交到朋友,令媽媽開始擔心他的成長。

「那有和同學談一些有趣的事情嗎?」

「媽媽,我覺得和同學聊天很難……我不知道可以說些甚麼……」

「那不如試試跟同學談你最近愛看的卡通片?」媽媽提議道。

「我也想跟同學一起玩……但是……其他同學談天時都得很開心,我怕他們不喜歡我說的話,會覺得我很沒趣。」

媽媽見浩浩不是不想交朋友,卻明顯自信心不足,同事擔心他人對自己的看法,決定和他分享自己小時候的經歷。

「其實我小時候,也曾跟你一樣,不敢開口和同學打招呼或聊天。我覺得,和同學說話需要好多勇氣!就像是要打怪獸一樣,如果他們不接受我怎麼辦!」

見浩浩眼中滿是共鳴,她接着說:「婆婆對我講:『勇敢去試吧,你所擔心的事情不一定會發生。嘗試過後,很可能會有好結果呢!』有天,我鼓起勇氣和同學分享看過的電影。想不到同學也看了,我們一起討論劇情。接着的小息,同學也邀請我一起到操場玩。我們後來更成為好朋友。」

 

媽媽憐愛地對浩浩說:「當年的我,鼓起勇氣嘗試和他們說話後,發現原來同學們大多都很親切,願意跟我一起玩的。媽媽想你也享受到交朋友的樂趣。媽媽小時候做得到,我相信浩浩你也做得到的。不如這樣,你先和媽媽先練習一下?」

浩浩深呼吸一下,說:「呃……我上星期和爸爸媽媽去主題樂園玩見到鋼鐵人,是我最愛的人物。你呢?有喜歡的人物嗎?」

「你又分享又提問呢,真好。媽媽相信你能夠做到,能開始認識不同的同學,不再害怕『怪獸』。希望明天放學媽媽再來接你的時候,能聽到你分享與同學的對話!」

浩浩緊張的點了點頭,問道:「如果我成功和同學交談,我們可以去扭一個扭蛋作獎勵嗎?」

「當然沒問題!」

第二天,媽媽接浩浩時見他笑容滿臉,就知道有好事情發生了。

怕生內向的小朋友,易感到緊張和不安,亦較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想交朋友卻擔心未能好好表達自己、或害怕被冷淡對待等。家長除了鼓勵他們,亦可與小朋友一同訂立可行的小目標,逐步學習如何與人溝通相處,建立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