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女兒的露腰服

參考編號: SP20231012

  • 日期2023年10月12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家庭生活教育

貞儀一接通電話,便傳來好友櫻子氣敗的聲音:「她真的穿了!我們明明說好的!」雖然不明所以,但急也不急來,貞儀先安撫明顯情緒焦慮的櫻子。慢慢,貞儀終於了解事情;櫻子的女兒小汶今年十一歲,近一年開始留意自己的打扮,常常在網上看服裝潮流資訊。小汶最近要求櫻子為自己購買流行的露腰超短上衣,櫻子當下拒絕,覺得這類衣服小汶的年齡並不合適。

 

每個星期六下午是小汶補習的日子,她跟幾個同學在同一家補習社上課,平日都是她下課後自己回家,有時也會跟同學們吃個甜品、逛一陣才回家,櫻子覺得小汶跟朋友輕鬆一下也是好事,都由得她自由安排。今天,櫻子回家的路上,在商場遇到小汶跟同學在逛街,身上穿的竟然是自己並不允許的超短露腰上衣!

 

看着十一歲女兒身上的打扮,櫻子內心五味紛陳。她強裝鎮定,跟小汶一起回家。在追問下,才知道原來小汶用自己存下的零用錢買了衣服,出門時先穿上小外套,爸媽都沒留意到小汶下面穿的就是超短服。出了家門脫掉外套,就是一副流行的打扮。

 

「我明白每個人都有打扮的自由,但她真的太小了。小汶開始發育,已漸有少女的身段。然而思想上,她真的只是個小孩。我實在不想她作這類打扮,吸引了不必要的目光。」櫻子解釋到:「然而小汶就說街上人人都如此打扮,在IG上也都是這類衣服,為什麼自己不可以?」

 

貞儀正在想應如何回應,櫻子又說:「而且她的欺騙行為,也令我難過,破壞信任。太過份了!」聽到此處,貞儀卻笑了出來:「櫻子,小汶一直是個又乖又善解人意的孩子,現在她進入青春期,學習很努力、做事也有分寸,一切仍然是非常好。她只有這種程度的小小反叛行為,只是成長的一個階段,算是非常稀疏平常。你應該慶幸才對。」櫻子在電話筒的另一端沉默了。

 

貞儀繼續解釋:「我明白你有被欺騙的感覺,只是別因當下的情緒而把事情放大了。」貞儀聽到櫻子長長地呼了口氣。

 

「你不想一個小孩引來大人性的注意力或看『性感』的目光,然而在小汶這年紀,她對世界的認知並不相同,就算你跟她解釋,她亦不會明白。事實上街上的人都如此打扮,令她更覺得沒問題。」

 

「難道我應容許她如此穿?」櫻子的聲音滿是苦惱。

 

「你的擔心都相當合理。而家長的確可以、也應該為子女設定合理的界限。你可以跟小汶說,就如穿高跟鞋沒有對錯,但小孩並不適合,同樣露腰短上衣也一樣。」

「小汶可能會很失望,或生氣呢。」

 

「雖然她花的是自己的零花錢,但十一歲的她作此類打扮還是太早了。你可以告訴她,她在慢慢長大,當她再長大一些,會有更多自己的選擇及自由,包括如何花費及打扮的自由。當父母真的不易,但我有信心你們一定可以好好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