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用Zoom來拍拖?! 3個方法和子女討論 網上交友

參考編號: SP20230317

  • 日期2023年3月17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主任 連明誥
  • 主題 性教育

這天,爸爸接津豪和家慧放學時,意外 聽到其他學生們在討論戀愛的話題,令爸爸 非常吃驚,心想「現在的學生這麼早戀?不會 吧……」晚飯過後,爸爸提起此事:「慧慧、豪 豪,你們有同學已經在談戀愛了嗎?」

「有啊!」家慧和津豪異口同聲道。「我班 的同學小一就開始拍拖了!」「我的也是!我的 同學還說他有五個男朋友呢!」

「他們是在哪裏認識到他們的伴侶?知道 他們拍拖會做些甚麼嗎?」媽媽聽到他們的 分享也有點愕然,禁不住追問下去。「就是用 Zoom啊!」

「Zoom?」這次到爸爸和媽媽異口同聲地 叫了出來。在他們的認知中Zoom只是上課的平 台或用來開會,怎會可以用來識到新朋友呢?

「對啊,你們不知道嗎?只要輸入別人的 電郵地址便能夠和別人加為朋友,而學校的電 郵不外乎是班別加號數的排列組合,我們常常 會隨意試看,加其他學校的學生做朋友呢,哈 哈。」家慧說道。

「竟然是這樣?但是你們與這些朋友通常會 聊些甚麼?」爸爸緊張地問。「我一般和他們隨 便聊聊打機的事啊。」家慧回應道。「我就很少 跟他們聊的,因為很多人都很煩,常常傳一些 沒有內容的訊息過來。」津豪嘆着氣說。爸爸和 媽媽不禁暗暗擔心子女網上交友的狀況,但又 有點無從入手,決定明天跟學校老師了解一下。

聊「愛情」話題要及時

隨着電子教育開始普及,時至今日幾乎每 位學生都會手執一部平板電腦。儘管一般情況 下,學校會為學生的平板電腦設置安全監管, 可是「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現時不少 學生會玩一些不用安裝的網上遊戲,亦會利用 Zoom這些平台結識朋友,甚至談戀愛。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學生們在使用這些網 上平台時,往往未必有保護個人私隱的意識, 同時亦未了解何謂愛情,多數只覺得大家聊得 頗開心就會認定對方為伴侶。故此,不論是家 長還是教育工作者,都宜多留意孩子們使用平 板電腦的情況,同時避免先入為主地認為聊 「愛情」這個主題對他們是言之過早。那麼應該 如何與孩子討論?可參考以下重點:

1. 積極聆聽代替責罵

當發現孩子有網上交友的情況時不宜強 制叫停,強硬的態度有機會令他們反感、覺得 不被信任,一旦真的遇上危機時亦未必願意向 我們求助。應嘗試以不批判的態度先了解他們 網上交友的模式及原因,明白並接納他們的需 要,例如他們的需要是建立社交的話,可多鼓 勵及協助他們於現實生活中結交新朋友。

2. 安全使用社交平台

可提醒孩子避免輕易披露會暴露個人身份 的資料,如不要用學校的電郵地址作註冊,亦 不要輕易把自拍照傳給網友,因照片有機會被 用作不法用途,而壞人亦有機會從照片上的細 節,如校服或背景得知其地址或學校。我們亦 可及早教導孩子們遇上危險時的處理手法,如 把對話截圖留作證據、向信任的成年人求助等。

3. 分辨友情和愛情

踏入青春期的孩子對異性好奇是平常不過 的事,有時在家庭中被忽略亦有機會轉移尋求 同儕的愛,滿足內心想被愛的渴望。故此,給 予子女需要的關懷和愛是第一步,另外也需教 導他們分辨好感、喜歡和愛是不同的東西。對 一個人有好感,願意關心對方並不代表戀愛, 愛一個人需要願意互相付出、磨合和接納。

本會出版的性教育圖書《網想世界》,方 便大家與孩子輕鬆討論相關議題,建立健康正 面的上網態度。有興趣可到本會網站訂購: https://bit.ly/3xYmSGD;或到本會位於灣仔修 頓中心8/F的活動及資源館借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