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不要跟你玩!

參考編號: SP20221020

  • 日期2022年10月20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林盈盈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Hannah和Sandy不時會相約幾位媽媽朋友一同帶子女到公園「放電」,畢竟子女與年齡相約的小朋友交流比在家中獨自玩玩具好,媽媽們也可以把握時間放鬆一下。看着子女和玩伴由幼稚園到現在小三小四一同成長,身為媽媽也感到放心。這天假期,他們又相約在公園見面,幾位小朋友很快就已經討論好玩些甚麼,高興向草地跑去。

 

怎料過了一會兒,Hannah兒子晞朗跑過來說:「媽媽!李思晴又在跟女生講秘密啦!整天都在講秘密,真麻煩!」Sandy的女兒思晴接着跑過來說:「媽媽!陳晞朗又在講我壞話,我才不要跟他玩!」晞朗和思晴兩人互視幾秒後又向朋友跑去,嘴上仍互不相讓。

 

Hannah和Sandy看着自己的子女分別來告狀,不禁對視而笑。「他們最近真的多了爭吵呢,明明以往都挺融洽的,真拿他們沒辨法。」Sandy苦笑道。「真的!他們這幾次見面好像水火不容般。現在想起,有朋友分享過他的兒子在差不多年紀時也經常回家抱怨班中的女生『麻煩』。我也留意到思晴有時候也會跟我抱怨班中哪位男生在課室做了蠢事,或男生欺負了同學讓她感到生氣。可能他們開始步入青春期,慢慢了解到兩性之間的差異吧。」Hannah回應。

 

「陳晞朗,你一個男生竟然跑得比我慢,哈哈!」思晴一邊由草地跑到Sandy身旁一邊說。晞朗不甘回應:「我剛才只是讓你而已,李思晴!我當然可以跑得比你快。」Sandy見狀說:「晞朗、思晴,你們今天相處很有火花呢!不如明天我們再見面吧。」晞朗搶着回答:「我才不要呢!他們女生只會在一旁談天,也不投入遊戲。」「我才不跟你們玩呢,你們玩遊戲時不顧安全在推撞,好幾次我都差點跌倒了!所以我們才在一旁談天呀。」思晴不禁有些生氣。HannahSandy再次對視,心想:看來要教他們兩性間相處的方法是場長久戰呢。

 

子女步入青春期除了身體上,心理上也會有所轉變,例如了解兩性之間的差異,及開始對異性感到好奇。他們或會因希望吸引異性而捉弄對方,或做一些超越界線的行為。家長可把握機會了解子女的想法,教導他們兩性之間正確的相處方法。除了讓他們知道男女之間的身體界線,不做一些讓別人感到不舒服的行為外,也可指出異性間也可以做朋友。

 

另外,家長也可建立一個開放的態度與子女傾談成長的煩惱。例如當子女談論有關與異性相處的事情時,不用急於判斷對錯或回應,可先聆聽子女希望分享的事情,以開放式問題進一步了解他們的感受和想法。若發現當中的想法有偏差,才加以教導和說明。以免過早批評,減低他們未來分享的意慾。

 

家長也有經歷過青春期的時間,與子女分享以往的經歷,也是一個拉近彼此距離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