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做孩子認識愛滋病的導師

參考編號: SP20220602

  • 日期2022年6月2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教育工作者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性病及愛滋病

「媽咪,什麼是愛滋病?」正在看書的家俊抬頭問。

 

「關於外星人襲地球的漫畫也會有愛滋病的情節嗎?」望著兒子手中的漫畫書,媽媽有點不解。

 

「不是啊,這兩天聽說有同學得了愛滋病,大家提起時總是害害羞羞的,令我很是好奇。愛滋病是一個怎樣的病呢?是不是任何人都會患上?我會嗎?」家俊提出一連串的問題。

 

「甚麼!原來這樣啊…」聽到兒子的同學感染愛滋病病毒,媽媽內心大為震驚;與此同時也很苦惱,該如何向10歲兒子談愛滋病這話題呢?

 

媽媽想起多年前曾看過一齣真人真事的電影,講述一名年輕人不幸因輸入受污染的血製品而感染了愛滋病病毒,最後病逝的故事。當時尚是學生的自己很替電影中的母親難過,現在當自己也成為了母親,除了難過也多了一份使命感,既然愛滋病離兒子那麼近,就該抓緊機會去協助他認識,讓他學習正確知識以保護自己,並以友善、平常的態度去對待那位患病同學。

 

媽媽打開平板電腦搜尋一下資料,想著該如何講解才能不累贅地讓兒子明白:「愛滋病是一種會令身體抵抗力減弱、嚴重可以致命的疾病,正確學名為『後天免疫力缺乏症』,是由一種病毒引起的,主要透過血液接觸、性接觸以及母嬰傳播。」

 

媽媽一說完,家俊就搶著說:「漫畫裡也有母嬰傳播的橋段,壞蛋外星人令人類病倒,那些病倒的孕婦有機會將病毒傳染給BB,令地球陷入危機啊!」

 

媽媽望一望兒子手中揮動著的漫畫書,不知該慶幸他從中學會了何謂母嬰傳播,還是該擔心他會將天馬行空的內容當真才是?下次還是不要讓爸爸帶家俊去逛書店好了,媽媽心想。

 

「好了,讓媽媽繼續說可以嗎?你剛才問什麼人會患上這個病,基本上任何人都有機會的。不過,既然知道它是透過血液及體液接觸傳染,那麼我們日常生活多加留意,例如不要徒手接觸別人的傷口,亦要知道不可與人共用針筒,提高自我保護的意識就是了。」

 

媽媽想過應否提及性行為與安全套,但想到在此之前未跟兒子談過這些,怕他先入為主以為性行為會令人生病,所以想留待下次,找另一個切入點再帶出話題。

 

媽媽見家俊一臉擔心,就接著說:「不用擔心,日常生活沒問題的,我們到餐廳吃東西、使用公共設施都很安全,不會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換言之,我們跟患者握手、擁抱、吃飯都沒問題啊!」

 

「媽咪,這病會好起來嗎?」原來家俊擔心同學的狀況。

 

「明白你擔心同學,可是目前尚未有方法治癒愛滋病。不過,現今的藥物治療能夠好好控制病情,繼續健康生活。你的同學現在需要家人及好友的支持,讓他保持積極態度去治療和生活,作為同學你要多關心和支持他,知道嗎?」媽媽微笑說。

 

突然家俊放在一旁的電話叮叮作響,原來是同學在群組傳來訊息。他看完後哈哈大笑起來:「媽咪,原來同學不是有愛滋病,而是被取笑喜歡女班長區蔚芝而有愛『芝』病,我們被耍了啊!」

 

「這班孩子…」媽媽放低平板電腦,心情也放鬆了許多。

 

全新動感遊戲【阿知的微笑失蹤了】即將在家計會活動及資源館推出,讓青少年及大眾體會HIV感染者的日常,友善與感染者相處。有興趣的朋友,請留意家計會性教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