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當孩子面對不同觀念的社會

參考編號: SP20220505

  • 日期2022年5月5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教育工作者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性別角色

這個週末,阿雄要加班完成一個工作報告,小榕則帶了一對龍鳳胎去參加同學的生日派對。由於疫情已邁入第三個年頭,雖然幼稚園生涯已快結束,頻頻的停課及各種因安全而定下的社交限制,令龍鳳胎柏柏及柳柳甚少有機會跟同學們在一起交往或玩樂。自從收到邀請,柏柏及柳柳一直興奮不已,每天倒數派對來臨。

 

在家努力工作的阿雄,才剛剛把工作報告完成,就聽見一對子女邊進門邊愉快地吱吱喳喳說個不停。「爸爸!」柏柏及柳柳跑過來,抱住阿雄,一邊展示手上的禮物。

 

「禮物?又不是你們生日。」阿雄問。

 

「主人家十分細心,為每位參加的小朋友都準備了零食包及玩具。」小榕回答。

 

「爸爸你看!」柏柏和柳柳爭着給爸爸看自己的新玩具。柳柳突然對柏柏說:「其實我更喜歡你的橙色小跑車。」

 

柏柏也說:「我也更喜歡你的穿珠遊戲。」

 

「那我們交換?」柳柳建議。

 

「你想也可以。但反正我們都玩具都是一起玩的啦。」二人又開心地笑了。

 

好不容易幫龍鳳胎梳洗完畢,把他們送上床,兩個已經玩累了的小孩立刻進入甜夢鄉。夫婦二人這才有機會聊聊天。阿雄想知道今天派對的情況,想不到太太忽然冒出一句:「今天才又一次感受到,我們的觀念真的非主流。」

 

「你指的是甚麼?」阿雄不明所以。

 

小榕解釋,是今天在派對看到其他家長跟小孩們的互動,令她有所感慨。小榕及阿雄的社工背景及工作經驗,均令他們對社會上的各種定型有較敏感的觸覺。他倆都希望一對子女可以成長為健康自信的人,追隨個人的興趣及天賦發揮自己。在教養柏柏和柳柳的過程,小榕及阿雄的共識是,要強調每個人的獨特,同時要學習尊重差異,避開不合理的性別定型。

 

「派對的主人家十分用心,準備了很多遊戲給小朋友,不少竟然是男女分開玩的,男孩動態、女孩靜態。」

 

「也許只是按這批小孩的個性愛好,而不是性別?」阿雄開始了解太太的意思,但仍嘗試提出不同的可能性。

 

「孩子們聚在一起,玩得開心,當然吵吵鬧鬧瘋,又有各種各樣的小意外:跌倒、吵架、倒翻食物、爭玩具甚麼的。然後家長們的各式性別定型傾巢而出:男孩子不可以哭、女孩子一定要斯文、這些是男仔才玩的玩具、女孩穿裙子才漂亮…… you name it!」阿雄完全可以想像那處境。

 

「我明白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理念。我倆相信某些性別定型會限制孩子的發展,在教養柏柏及柳柳時不會硬加在他們身上。可是,今天我又很感受到,

我們不只是活在自已的世界,柏柏和柳柳是社會的一份子。即使在家庭中他們是自由的,但若果社會大部份是仍是如此,我們又可以如何?」

 

小榕及阿雄各自思考了一會。阿雄先開口說:「我明白。但我依然相信,家庭是孩子幼年成長的核心影響。我們先以行為作示範,為柏柏及柳柳奠下良好的成長基礎,並懂得為自己思考及作抉擇,已是人生的好開始。」

 

「是的,而且社會也在改變中,我們也可以在公在私發揮影響。今天小俊哭時被媽媽指責,我有溫和地說,男孩女孩均都有情緒,可健康地表達對孩子更好。當她看到我這樣說,小俊的情緒反而緩和了,似乎也有些反思。」小榕說。

 

「我們在內在外做好自己,最重要是留意孩子的成長步伐及反應。等他們再大一點,亦可跟他們討論社會上不同的觀念,令他們明白內在社會的多元及內在意義。」

 

「對。也希望柏柏及柳柳長大後的社會,性別的平等及自由已是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