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鬧矛盾的龍鳳胎

參考編號: SP20211028

  • 日期2021年10月28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別角色, 家庭生活教育

諾然和樂宜是一對小學四年級的龍鳳胎,幾乎天天都有爭執。這天放學後,他們又在吵架。接放學的爸爸看到這樣的情景不禁搖搖頭,向他們說:「說吧,你們又發生甚麼事情要吵成這樣?」

「哼!不關我的事,男生真的很!沒!禮!貌!」樂宜說道。「明明是你們女生很麻煩,常常動不動就投訴,我只是不小心把她的課本掉在地上而已,真小氣⋯⋯」諾然說。「全部男生都是這樣的,我不想和男生說話了。」爸爸暗暗苦笑,心想:「但我也是男生呀。」看到子女勢成水火的模樣,他最後只好蹦出一句:「我們回家再認真談談吧。」

 

兩性之間的不同

回到家中,爸爸與媽媽商量了一會兒,決定要與兩兄妹好好談談與人相處、特別是和異性相處的事宜。「我想問問,你們喜歡吵架的感覺嗎?」媽媽問。「不喜歡呀!」諾然和樂宜異口同聲地回答。「真的不喜歡嗎?我見你們一星期至少有五天在吵架,還以為你們很喜歡吵架的時光。」爸爸微笑着說。

樂宜扁着小嘴說:「我不喜歡吵架,心情會很差的⋯⋯」諾然也回應:「其實我也是⋯⋯」「那知道你們常常吵架的原因在哪裏嗎?」「是因為他常惹我生氣!」「才不是,是因為你太小氣!」媽媽見狀立即表示:「好了,好了,是不是又想吵架?不如讓我告訴你們答案,好嗎?」兩兄妹爭相點了點頭。「不過,在講答案前,我想和你們玩一個小遊戲。」「甚麼小遊戲?我要玩!」「我想你們想想對方五個優點,然後稱讚對方。怎麼樣,很簡單吧!」「才不!一點都不好玩,我完全想不到這個小氣鬼有甚麼優點!」說罷,諾然向樂宜做了個臉。「媽咪!你看他!男生都這麼幼稚,哪有甚麼優點,哼!」

「你們還未開始認真想想,就認輸了嗎?」爸爸語帶輕佻地問。「我才不會認輸呢!」於是兩兄妹開始埋頭思考,然後默默地在紙上寫出答案,苦惱的模樣令爸爸和媽媽都忍俊不禁。「還是你有辦法!」媽媽給了爸爸一個大姆指,爸爸則報以微笑。

 

學習欣賞對方的優點

其實,不管是不是兄弟姊妹,孩子在小學階段,很多時都會因為對方與自己的性別不同,而出現不和的情況。根據觀察,他們很常把同學們簡單地分成男女兩組,認為男生就是吵鬧、幼稚、粗魯等,而女生就是麻煩、愛告狀、貪靚等。當他們吸收了性別角色的一些定型概念,便很容易於如何看待異性,甚至如何看待自己上產生偏見。無論與甚麼性別的人相處,當他們只看到對方的缺點,便很容易引起爭執,相處問題亦隨之而來。

在教導孩子與人相處時,家長第一步可以讓子女明白,不論性別,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喜好、特質,不可以以偏概全;另外可透過生活上的例子,使他們明白尊重別人的重要。有時大家可能覺得「尊重」好像很抽象,難以向子女解釋,但透過邀請他們欣賞別人優點、培養他們學習聆聽別人說話及觀察對方感受等,有助他們在耳濡目染下學會尊重。